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增支部 6.10 經》:法是「引人來見的」

pict 132

《增支部 6.10 經》: Mahānāma 經
Puna ca para Mahānāma (復次,摩訶那摩!)
ariyasāvako dhammaṃ anussarati(聖弟子隨念法︰)
svākkhāto Bhagavatā dhammo (由世尊所善說的法是)
sanditthiko (現見的) akāliko (即時的)
ehipassiko (來見的) opanayiko (導引的)
paccattaṃ veditabbo viññūhī’ti (諸識者各自當知的。云云)
Yasmiṃ Mahānāma samaye ariyasāvako dhammaṃ anussarati
(摩訶男!凡是聖弟子隨念法時,)
nev’assa tasmiṃ samaye rāga-pariyutthitaṃ cittaṃ hoti,
(即於此時,彼之心不為貪所纏、)
na dosa-pariyutthitaṃ cittaṃ hoti, (心不為瞋所纏、)
na moha-pariyutthitaṃ cittam hoti,(心不為癡所纏,)
ujugatam ev’assa tasmiṃ samaye cittaṃ hoti dhammaṃ ārabbha.
(即於此時,彼依(隨念)法,心與質直關聯)。
Ujugatacitto kho pana Mahānāma ariyasāvako labhati atthavedaṃ,
(摩訶男!再說,心質直的聖弟子得義的信受、)
labhati dhammavedaṃ,(得法之信受,)
labhati dhammūpasaṃhitaṃ pāmujjaṃ,(法饒益者得歡悅,)
pamuditassa pīti jāyati,(歡悅者生喜行,)
pītimanassa kāyo passambhati,(意喜者之身輕安,)
passaddhakāyo sukhaṃ vediyati,(身輕安者感受樂,)
sukhino cittaṃ samādhiyati.(樂者之心等持之。)
《雜 550 經》「聖弟子念於正法──念於世尊現法律離諸熱惱、非時、通達、即於現法、緣自覺悟。 ──爾時,聖弟子念此正法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知,乘於直道,修習念法,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二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
《別譯雜 187 經》「云何念法?如來所說勝妙之法,等同慶善,現在得利,及獲得證,離諸熱惱
、不擇時節、能向善趣、現在開示....乃至智者自知,是名念法。」
《中 128 優婆塞經》「白衣聖弟子念法──世尊善說法,必至究竟無煩、無熱,常有不移動、如是觀、如是覺、如是知。──如是念法已,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攀緣法,心靖得喜,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
復得滅。」
《雜 554經》「尊者摩訶迦旃延語(訶梨聚落主)長者言︰『汝當依此四不壞淨,修習六念。長者當 (1)念佛功德︰....。 (2) 念法功德︰於世尊正法律──現法、離諸熱惱、非時、通達、緣自覺悟。..... 』」
(三)「念法」經文「關鍵詞」義釋
1. 「善說svākkhāta」佛法是善說的︰參閱前已述「(一) 法是善說。」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解釋︰「善說者,文義巧妙故。」〈T30.766c-13〉
指釋尊凡有所說悉有文、有義,文、義皆巧妙導致涅槃,故曰『善說』。
2. 「現法 sanditthika 現見的」
佛法是現見的、現世作證的︰sanditthika [saṃ-dittha-ika <saṃ-√ drs ]
(1)其字義為︰現見的、現世的、現證的;
(2)其法義為︰自己當見的 (sāmaṃ datthabbo) (溫宗堃:可直接看見的)。
如《清淨道論》所云:Sanditthiko’ti ettha pana (在此且說,所謂「現見的」,)
ariyamaggo tāva attano santāne rāgādīnaṃ abhāvaṃ karontena
[ariyapuggalena] 指「聖道」是於自己相續上維持無貪(瞋、癡)等之聖人)
sāmaṃ datthabbo ti Sanditthiko (親自當見者,故曰︰當自現見的"道法"。)
(1) 佛音論師認為︰「現見的」指諸聖者「當親見的」是 ariyamagga(聖道);求那跋陀羅法師所譯《雜阿含 931經》相當的詞彙指的是「世尊所說法、律」,「現法(現世)能離生死熾燃者」。依據《雜阿含 912經》即指「八聖道」︰「聚落主!為欲貪障閡故,或欲自害、或欲害他、或欲俱害,現法、後世得斯罪報──心法憂苦;瞋恚、(愚)癡所障,或欲自害、或欲害他、或欲俱害,現法、後世得斯罪報──心法憂苦。若離貪障,不欲方便自害、害他、自他俱害,不現法、後世受斯罪報,彼心、心法常受喜樂;如是,離瞋恚、愚癡障閡,不欲自害、不欲害他、自他俱害,不現法、後世受斯罪報,彼心、心法常受安樂,於現法中遠離熾然、不待時節、親近涅槃、即此現身(「現身」原文作︰「身現」)、緣自覺知。聚落主!如此現法永離熾然、不待時節、親近涅槃、即此現身、緣自覺知者, 為八聖道──正見.... 乃至正定。」
然而,《瑜伽師地論》『攝事分』解釋相當之經文為「現見」及「無熾然」︰當知八聖支道法最勝無罪,謂於現法煩惱有、無,善分別故,名為「現見」;能令煩惱得離繫故,名「無熾然」。
(2)佛音論師又說是以觀察智「當自己現見的」出世法︰
Navavidho pi lok'uttaradhammo yena yena adhigato hoti,(無論哪位證得九種出世法者,)
tena tena para-saddhāya gantabbataṃ hitvā,(即彼捨斷前往信他(教)已,)
paccavekkhaṇañāṇena sayaṃ datthabbo ti Sanditthiko
(以觀察智當見自家(正法),故曰:當自己現見的(出世法))
3. 「非時、不待時節(akalika 立即的)」
佛音論師如是釋︰
Attano phaladānaṃ sandhāya (關於(作為出世間法之聖道修習)自己齎與(沙門)果,)
nāssa kālo ti akālo;(不必多費時,謂之「非時」也;)
akālo yeva akāliko.(而且,「非時」就是「即時的」)。
在《瑜伽師地論》
(1)「攝事分」解釋為「應時」皆可修習︰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時中皆可修習、易修習故,名為應時。
(2) 在「攝異門分」又解說為不受有漏的三世之限制︰無時者,出三世故。
此二釋,顯然與與佛音論師之解釋有不同,佛道是適時、合機,當下立刻施行,「不必經久,即時導致成效(道果)。」彌勒菩薩認為修道,任何時刻皆可修習,「無有三時──過去、未來、現在──之某時的設限,應時即可。」
世尊說法是應時語、實語、義語、利語、法語、律語,所示道法是實際可行,而且立即有效果(道果)。不像一般事物由計畫、施行到完成,需要經歷長久的時間;也不像種植由播種、耕耘到收獲,需要配合特定的時節。依佛法斷除惑、業,是「不待時節的」,是需要當機立斷,隨順對治之緣,而即刻可證得成果,是「不費時的」。(溫宗堃:立即[可以得益]的)。
4.「現前觀察( ehipassika 來見的)佛法的「出世法」是不共外道、異學的實際有用的法寶,值得推廣──「來吧!(ehi〔eti 之 imper.〕)」看吧!(passa 〔passati之imper.〕)」這樣廣為宣揚的。
佛音論師有如是釋:
Ehi, passa imam dhamman ti (「來吧!看此法吧!」云云)
evam pavattam ehi-passa-vidhaṃ-arahatī ti ehipassiko.
(值得如是宣說︰「來吧!看吧!」如此言說故,謂「來見的」)。
Kasmā pan' esa taṃ vidhiṃ arahati ti?
(然則,何故此(出世法)值得如此言「來吧!看吧!」耶?)
Vijjamānattā(現實存在故,) parisuddhattā ca.(又,遍淨故也。)
「現前觀察」在《雜 215經》作︰「即此見」為 ehipassika 之意譯。對此句,《瑜伽師地論》有二說︰
(1)「不共一切諸外道故,名『唯此見』。」〈T30.811a〉
(2)「『難見』者,天等趣中不可見。」〈T30.766c〉
顯然,《瑜伽師地論》有不同的見解,認為根機不合之眾外道、諸天,難如實知、如實見佛所說法。佛法應用於生活上,解脫惑、業、苦,是實際可行而究竟有功效的;並非催眠暗示、幻術轉移情結、藥物麻醉身心,而得短暫的「假解脫」。依聖、出世間八支道,成就九出世法,實踐而得實證身、心遍淨;如此實存、實用的法寶,是值得來看的!當現前觀察的!(溫宗堃:邀人來看的)。案:可以共見、共證的。
5. 「通達( opanayika 導引的)」道法通達道果。
佛音論師如此解釋︰
(1) Upanetabbo [grd.] ti opanayiko.(必須引起的,故曰導引)指出世法──四向、四果及涅槃──是應當引生的;果法及涅槃是由道法「導致的成果」。
(2) Upaneyyo[opt.] eva opanayiko. (道法所引起的,故曰導引的。) 指聖道──聖、出世間八支道──是能引生聖果;聖、出世間八支道,是通達道果及涅槃的「導引的方法」。《瑜伽師地論》同此說。
(溫宗堃:可運用的)。案:通達,意指通向涅槃、引導向涅槃。
6.「(諸識者)緣自覺知 paccattaṃ veditabbo viññūhi 諸識者各自當知的」出世間道及出世間果法為諸開法眼、清淨聖慧眼,得三菩提者各自證知的。
佛音論師如是釋︰
paccattaṃ veditabbo viññūhi (所謂︰「諸識者各自當知的。」)
sabbehi pi ugghatitaññū-ādīhi viññūhi (指一切睿智之識者)
attani attani veditabbo: (各各自己應當知道︰)
── bhāvito me maggo, (我已修習道也,)
adhigataṃ phalaṃ (已得道果也,)
sacchikhato nirodho ti. (已作證滅盡(貪、瞋、癡、一切諸漏)也。)
「諸識者緣自覺知」,《瑜伽師地論》如是解釋︰遠離信他、欣樂、行相周遍尋思、隨聞所起、見審察忍,唯自證故,名內所證。(攝事分)由五種相,當知八聖支道法最勝無罪。謂於現法煩惱有無,善分別故,名為現見。能令煩惱得離繫故,名無熾然。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時中皆可修習、易修習故,名為應時導。涅槃故,名為引導。不共一切諸外道故,名唯此見。遠離信他、欣樂行相周遍尋思,隨聞所起,見審察忍。唯自證故,名內所證。(<<中觀,瑜伽部 30>>p.811.1)
內自所證者,唯信他(. ... )等不能證故;諸有智者,為學、無學。(攝異門分)
案:緣自覺知,意指『度諸猶疑、不由於他(不從他而信)』。
《瑜伽師地論》指「諸識者 (viññūhi)」是學人及無學者,亦即成就四沙門果之聖人,他們對佛法並非唯有依隨聞、依愛好、依信經典、依說者堪能──聞量──,以邏輯、以方法學 ──比量──,以行相遍尋、以見審諦忍──凡夫意識現量──;是以正確的般若慧如實知、如實見佛法。凡夫之聞量、比量、現量,都可能有心識之「非量──不正確的度量」;聖人之般若慧所證知者,雖然經「聞、思、修」,不離「聞量、比量、現量」,然無「非量」之有漏的心識存在。(溫宗堃:智者親自體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