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五十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之後

P1160666

三月三十日,五十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之後,

政府單位在思考:如果我什麼動作都不做,會帶來什麼後果?

學生運動領袖在思考,如果政府什麼動作都不做,下一個行動是什麼?

=====================

黃國昌

夜半三點,獨坐在已漸靜默的國會議場走廊,一位學生走了過來,用小心翼翼的語氣探詢:「老師,我可以問你一個笨問題嗎?」我趕緊收起了深鎖的眉頭,招手請他一起坐下。

「為什麼我現在要花這麼多精力,來爭取我從小就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我沉默了許久,反覆思索該如何回答這個一點也不笨的問題。

頓時,這位外形壯碩的男孩,掉下了眼淚追問:「為什麼已經有超過五十萬人站出來,馬英九還是不理我們?」我想,任何對馬英九的指責與怒罵,都無法撫平這顆已經受傷的年輕心靈。

同學們,不必悲傷,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你們已經勝利,整個台灣社會都因為有你們而感到驕傲。我不想再說加油,因為你們已經超級加油。也正是有你們純真的努力,台灣民主已經再度重生了一次。

我相信,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民,都會持續陪著你們一起堅持到底。

  • 黃惠貞 孩子,自由民主在台灣社會從來不是理所當然而來的,是無數先賢先烈奮鬥而得的。今日,我們踵繼他們的步伐,踽踽前行,總會教這民主的根苗札得更深,長更壯。一切都不白費的。we shall overcome!

  • Sbuyi Haha 學生的問題其實已經說得很清楚,關於台灣的真實狀態。
    我們已經不能用「台灣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的程序來推動所有的法案,也不能以正常民主國家的國會立委、民意代表素質,來進行法案的審查。這些應該是很可以被理解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黃老師不知道?太過以理想狀態來推動法案,而沒有考慮現實,沒有考慮國民黨的邪惡以及民進黨的墮落,受害的就是全台灣人。
    請不要再以道德良心等等之類的語言去對總統、官員、或民意代表喊話了,因為他們不會理你的(若真有道德良心,台灣又怎會變成今天這樣?)不要再以理想性的道德去作為訴求了,拜託黃老師!想想怎麼去破解利益共犯結構,以及在共犯利益結構的實情下思考如何推動和監督法案,才是可能有效的路。50萬人的反抗能量,應該被導向到何處?大家要不要一起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