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幾則台語諺語

160

(刺桐花。台灣二月櫻花,三月刺桐花,四月流蘇,五月桐花,六月阿勃勒花,七月鳳凰花開,也是學校畢業同學唱驪歌的時候。)

1. 「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uan1-oon2-kuan1-im1-ma2-thau1-tsiak-he1-ah-ke5」,「蝦仔給 he1-ah-ke5」是一種用小蝦與鹽巴做成的蝦醬,版主小時候,家人曾自鹿港買回,印象中是非常鹹,像將一把鹽巴含在嘴中一樣,此句意為「冤枉好人」,因為觀音菩薩不會暗中去吃「蝦仔給」(他是吃素的,「蝦仔給」是葷食)。印象中,鹿港街上還有人在路邊賣「蝦仔給 he1-ah-ke5」。

2. 「不曉駛船嫌溪蜿」:「be7-hiau2-sai-tsun5-hiann5-khe1-uan1」,天下沒有筆直的溪,意指「凡事只怪別人,不肯檢討自己」。

3. 「會好也不完全」:「e7-ho2-ia7-be7-uan5-tsuan5」,即使病好了,也不會完全復原。有時意指:「東西修好了,也不會完好如新」,「感情講和,可是芥蒂仍在」。

4. 「有孔無榫」:古代建築或器物,不用鐵釘,而是以榫接方式搭建。如果只有「孔」,而沒有「榫頭」,就湊合不起來。所以此句是說,「無法兜攏、無法湊合、搭建起來的事或話題」。「u7-khang1-bo5-sun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