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台大法學院長謝銘洋:「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

pict 542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412/378046/

台大法學院長謝銘洋:「沒把馬英九教好!」

2014年04月12日15:57

台大法律學院及台灣本土法學雜誌,下午二時在台大法律學院舉辦「公民不服從」(抵抗權)的啟動及界限的座談會,討論三一八學生進駐國會的程序正當性及相關民刑事法律效果。

由於交大校長日前向警方道歉說「沒有把學生教好!」引發爭議,但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致詞時說,交大校長沒資格講那句話,最有資格講這句話的是台大法律學院,謝說:「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並指服貿是國家大事,執政者卻迴避監督,而政府失能後,學生才站出來,展開公民不服從運動,但事後竟被秋後算帳、司法追殺。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0842

〈自由廣場〉:台大也沒把吳妍華、劉容生教好

沈政男

針對太陽花學運,交大校長吳妍華向警察道歉說,「我們沒把學生教好」,清大副校長劉容生更投書媒體說,「黑道出身的白狼打了學生一個學校不敢打的耳光」,而台大校長楊泮池則對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所說的「我們沒把馬英九教好」,表達尊重之意,三人高下立判。

事實上台大不只沒把馬英九教好,也沒把吳妍華與劉容生教好,因為兩人都是台大畢業生。從吳妍華與劉容生的說法可以看出,兩人的法治觀念,只停留在小學時代那種聽話守規矩、當個好寶寶的程度,而兩人訓示大學生的語氣,更是小學老師才會使用的口吻。

吳妍華與劉容生都因離譜發言,受到自己學校師生痛批,但整件事情的本質,其實是馬英九陷大學校長於不義。馬在學運期間召見了這些大學校長,會中定調太陽花學運就是非法暴力集會,還要校長們前去摸頭,才會導致校長們急著出面表態,也引來學生反感。

建議台大法律學院謝院長可以開設課程,讓馬英九、吳妍華、劉容生一起前去上課,好好重修什麼是法治的真諦,省得在那邊丟人現眼。

(作者為醫師,台大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