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道在屎尿、倒在屎尿

pict 166

舉:《老子》48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舉:《莊子》〈知北遊〉: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

莊子曰:「無所不在。」

東郭子曰:「期而後可。」

莊子曰:「在螻蟻。」

曰:「何其下邪?」

曰:「在稊粺。」

曰:「何其愈下邪?」

曰:「在瓦礔。」

曰:「何其愈甚邪?」

曰:「在屎溺。」

http://yifertw.blogspot.tw/2009/04/blog-post.html

===================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2014.5.7〈蘋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0507/35814634/%E8%98%8B%E8%AB%96%EF%BC%9A%E5%B1%8E%E5%B0%BF%E5%A4%A7%E6%88%B0

蘋論:屎尿大戰

2014年05月07日

中國人去香港讓小孩隨地大小便,加深了早已厭惡內地人的港人的反感,紛紛在網路上痛罵內地人;而中國網民也不甘示弱,宣稱小孩隨地大小便很自然,不必大驚小怪,並發起「向香港文明宣戰」;港人則在網上發動「向內地的便溺行為宣戰」,雙方吵得不可開交。中、港矛盾從「吐痰」、「搶貨」,已上綱上線到屎尿層次,怎不驚嚇到台灣人民?

把排泄與尊嚴分割

1997香港回歸時,前總書記江澤民宣稱要拿香港的一國兩制「垂範」台灣,當時大家都摸不著頭腦,拿什麼垂範呢?如今真相大白,原來是屎尿。怕怕!

其實,大陸客是蠻公平的。他們不只輸出屎尿到境外,也在自己家園的內需市場上屎尿遍地,一視同仁。地鐵車廂裡常有小孩就地屎尿,誰敢囉嗦,屎尿孩的父母立刻攘臂而起,「惡聲至必反之」,比誰都兇。根據佛洛伊德的理論,小孩的馬桶訓練會影響到人格發展,中國人民學識豐富,絕不讓孩子憋屎憋尿,以免扭曲其人格發展,其文明程度遠遠超過西方和日、港、台,難怪迅猛崛起。

在19世紀末之前,世界各城市都任人隨地大小便,因此像倫敦、巴黎等夏天都臭不可聞。直到發明了自來水系統和下水道系統之後才有抽水馬桶的出現,人類排泄才進入乾淨清爽的境界。中國發展較晚,人民還是習慣傳統的排泄方式;更何況內地沒有抽水馬桶的家庭佔多數,沒法戒除隨地排泄的習慣。

中國城市現代化非常迅速,新的高樓如雨後春筍,但卻沒有營造出友善空間,讓民眾學會尊嚴地生活。

例如,一般建築拒絕路人借用廁所,公廁又少又髒,無法讓民眾培養排泄尊嚴,只好把排泄與尊嚴分割對待。

對城市敵意的報復

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的新建築大量使用尖銳角度的衝突形式,令人焦慮,其不和諧的形狀,不僅拒絕舒適,更積極創造不適。像是北京中央電視台的大褲衩大樓就氣氛不祥,觀之令人不安,也充滿建築師嘈雜的自我,既無公民意識,也沒有深刻的倫理。它冷峻古怪的長相不問可知它肯定會拒絕路人上廁所。太多不友善的城市空間,迫使人民只能隨地排泄,也把隨地排泄當作對城市敵意的報復,於是城市和人民都得不到應有尊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