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彰化市中正路

441
2014年6月,從美國洛杉磯搭機返台,在洛杉磯接送我搭機的楊先生是第一次見面,在不知道我是什麼地方人的情況之下,他自我介紹,他是彰化人,住在「市仔尾」,是「老居仙」的孫子,我說我也是彰化人之後,他問我知不知道楊老居創設的「磺溪醫院」,我反問他,知不知道醫院為何取名作「磺溪」。
彰化舊地名「半線」,通常解釋為位處台北、台南的半路,所以稱作「半線」。
我反對這樣的「自由聯想」,在台北、台南之間的重要地名沒有以「線」作地名的。
我認為「半線」為平埔語,彰化市位處「巴布薩社」、「貓霧捒社」,是平埔語Babuza的音寫(如果依靠「半線」去擬音,這個社應該是 Buann-suann)。
在今天嶺東商專左側舊名楓樹林附近,發現張國夫人牌位,其神位牌背面記有下列文字:「乾隆四十二年三月十二日初五時葬於彰化縣大肚山貓霧拺社後西勢山頂。」
依據黃叔敬《番俗六考》中,有:「貓霧拺諸社鑿山為壁」之語,可證明貓霧拺社人並不居住於平原上,而是依山腰而住的平埔族聚落。有可能荷蘭地圖紀錄的 Babausack 被寫成『貓霧拺』,最後被美化為『半線』。
「半線」,還被文人雅稱為「磺溪 hoon5-khe1」,意為「溫泉」,一般市井小民不會這麼文謅謅。
楊先生問:「彰化有溫泉嗎?」
日治時代,八卦山溫泉是「名湯」,在賴和的詩作,不時提到他去泡溫泉,到1960年代,八卦山上仍然有「卦山溫泉旅社」,經過幾次地震,溫泉口已經不再有溫泉了,「卦山旅社」也歇業了。
經楊先生這一提,兒時的地名又浮現出來,「市仔尾」、「菜園底」、「鄰保館」(「乞食寮」已經少人用)、「車路口」、「北門口」、「定光佛」、「三寶佛」、「觀音亭」、「南瑤宮」、「城隍廟」、「天公壇」、「外泗汛」、「癩膏營(thai2-ko1-iann5),今日的『中山國小』」,「西勢仔」、「茄苳腳」、「刺桐腳」、「曇花堂」、「大道公」、「城內」、「南壇」、「阿夷庄(在我們小孩聽來像是「ai1-tsng1」,原來的「阿夷國小」已經改名為「泰和國小」)」、「國聖井」、「番仔田(今日地名為「王田」)」、「番社口」、「頂番婆」、「白沙坑」。
今天要提的是「中正路」,地圖上標的是中民街上的「賴和紀念館」,中民街與中山路的交口處是「慈惠醫院」,小時,醫師和護士還一年一度會演出「話劇」。
印象當中,兒時給賴和的助手「水發仔」看病打針,這時的「賴和醫院」還要沿著中正路往右一點,「賴和醫院」的右方有一條小巷,往上,通往「菜園底」,往下接到中山路之前,右手邊是「吳蘅秋花園」,楊逵租的房子在中元巷靠中正路這邊,我家則在中元巷靠中山路這邊,都緊接著「吳蘅秋花園」,印象中,我經常吃「吳蘅秋花園」的無花果。(中元巷,在地址重新編號之後成為「中山路二段757巷」)。
「磺溪醫院」,也在中正路上。
在地圖上,彰化女中正對面就叫「外泗汛」,裡面有一座「石頭公」,我兒時有「尪夷」(紅頭仔)幫人「收驚」,附近住戶以殺豬為業。「石頭公」廟前面的廣場,很有可能是舊時「半線社」的「公廨 koon1-kai2」,後來「半線社」搬到南郭國小附近,小學郊遊時,老師還帶去參觀南郭牧場飼養的乳牛。
彰化女中正對面「外泗汛」,再往下,接近地圖底部有一條「陳稜路」,據連橫《台灣通史》記載,台南有「開山宮」,祀奉的主神是「陳稜」,據說是「開台有功」。記得父老說,「陳稜」指的就是「陳永華」,曾在金庸小說《鹿鼎記》大出風頭。不過,這個人名,有可能是我記錯了。
我最後一次跟乾媽聊天,她說她還見到彰化城,東城門正對著現在的中山國小(在清領時期,「中山國小」是「痲瘋營 thai2-ko1-iann5」),北門就在所謂的中正路「北門口」上。她還跟我解釋,小時候有氣喘,一名中醫師建議她抽菸來減輕病狀,於是她一直都維持抽菸的習慣。確實,當年在彰化市內,女生抽菸是非常少數,可以說是異類,我懷疑這是平埔族的遺俗,漢人女生是不抽菸的。
彰化市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本是平埔族聚居之地,地名留下不少平埔族先民的痕跡,再過三十年,就渺如春夢,無處追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