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118 -- 觀內外身如身

418

在 2007/7/25,Yifertw 撰寫:

親愛的法友:

大作〈巴利《念處經》的外觀〉 讀後獲益良多。我亦認為無法直觀他身、他受、他心、他法,或許內是指身內,外是指皮膚與舌耳直接的感觸。

『觀外』意為觀他人,古譯即有之,如安世高翻譯之《佛說阿含正行經》:

「人坐起常當思念是四事,何等四?一者自觀身,觀他人身。二者自觀痛痒,觀他人痛痒。三者自觀意,觀他人意。四者自觀法,觀他人法。

內復欲亂者,心小自端視身體,飽亦極,飢亦極,住亦極,坐亦極,行亦極,寒亦極,熱亦極,臥亦極。

臥欲來時,當自驚起坐,坐不端者,當起立,立不端者,當經行,心儻不端者,當自正。」(CBETA, T02, no. 151, p. 884, a5-12)
[1]痛痒=「受」的古譯。

[2]極=疲倦。

僅供參考.

Yifertw

=======================

7/26/07  to me 

Dear Yifertw,

    您的解釋,和葛印卡老師一樣哦。

法友 合十

==========================

《中阿含76經》:「世尊告曰:『比丘!當如是學,令心得住,在內不動無量善修,

復觀內身如身,行極精勤,立正念、正智,善自御心,令離慳貪,意無憂慼。

復觀外身如身,行極精勤,立正念、正智,善自御心,令離慳貪,意無憂慼。

復觀內外身如身,行極精勤,立正念、正智,善自御心,令離慳貪,意無憂慼。』」(CBETA, T01, no. 26, p. 543, c12-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