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四本一百元的書(2)--《國學新視野》第九期

P1170114

(玻璃茶壺裡,是故宮的「蓮花茶」)

2012年9月出版的《國學新視野》第九期(46),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本書圖片豐富,紙質精美,絕對是值回票價。只是納悶,為何一所大學會出版一本「科普型」的國學雜誌,裡面大部分文章是「演講稿、採訪稿、雜憶」性質的文章,搆不上「學術論文」。

裡面我讀得津津有味的文章是蘇煒的〈古墨緣--和張充和一起欣賞她珍藏的古墨〉。

這裡,先介紹容若的〈標點古書要熟知文史〉。

容若舉的詩例,如王維〈送沈子福歸江東〉,有書標點為:

楊柳渡頭行客稀,罟師盪槳向臨沂;

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

孟浩然〈送杜十四之江南〉,有書標點為:

荊、吳相接水為鄉,君去春江正淼茫;

日暮孤帆泊何處?天涯一望斷人腸。

容若認為這樣的斷句,破壞七絕當中的韻律節奏,可以說是「畫蛇添足」。

==================

版主認為,CBETA 的部分偈頌標點也有同樣的毛病。有時已經不是什麼「畫蛇添足」,而是「訛誤」。例如:

在《法句經》卷1〈6 惟念品〉:

「出息、入息念, 具滿諦思惟,
從初竟通利, 安如佛所說。」(CBETA, T04, no. 210, p. 561, a18-20)

《法句經》卷2〈28 道行品〉此一偈頌,「生死」是「諸行 sakhārā, sakhārā」的古譯,標點斷成「生、死」並不恰當:

「生、死非常苦, 能觀見為慧,
欲離一切苦, 行道一切除;」(CBETA, T04, no. 210, p. 569, a24-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