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鍾肇政與台灣文學

555

鍾肇政珍貴的手稿。(記者周敏鴻攝)

版主認為,台灣電視、報紙對學術界、文藝作者(創作詩、散文、小說、戲劇的作者,而不是介紹烹飪、園藝、小吃的作者)的報導,已經不是「寥若晨星」,而是哈雷彗星,每75年才出現一次。

難得出現幾篇報導,趕緊轉載。

鍾肇政與《亞細亞孤兒》作者吳濁流的通信紀錄,以及鍾肇政、鍾理和之間的文學通訊,是台灣文學珍貴遺產:

《台灣文學兩鍾書》,前衛出版社,1998年2月。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235

〔記者周敏鴻/龍潭報導〕「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電影《魯冰花》的歌詞,四到六年級的人都能琅琅上口,這部電影是改編縣籍客家大老鍾肇政(見圖,記者周敏鴻攝)文學創作,他有「台灣大河小說開創者」美譽,也積極參與「還我客家母語運動」等客家公共事務,奠定客家大老的崇高地位。

民國十四年出生的鍾肇政,目前住在龍潭鄉公所旁的龍華路上,雖然年事已高,但身體仍然硬朗,平時散步、閱讀,心血來潮時仍筆耕不輟;他熱中推動客家文化,不論是行政院客委會、縣府客家事務局或客家文化界舉辦的活動,常見他的身影,分享客家文學創作等寶貴心得。

入學考受不平等待遇 傷痛最深

鍾肇政公學校(昔日小學)畢業後,以名列前茅的成績投考新竹中學,卻輸給另一名成績較差的學生,原來那是日本籍校長的兒子;這件兒時舊事至今已逾一甲子,但鍾老提起仍老淚縱橫,他說,這是生平第一次挫折,是一輩子都抹不去的傷痛,深刻體會「二等國民」的悲哀。

鍾肇政後來轉讀淡水中學,畢業後擔任老師,為了逃避日本人的充軍,進入彰化青年師範學校進修;他回憶說,前總統李登輝是他高中時大一屆的學長,兩人常在同學休息時,搬桌子到只有十燭光的廁所旁看書,李前總統看教科書,他愛看小說,李前總統常唸他:「看小說有什麼用,將來又考不到!」

愛看課外書籍的鍾肇政,因此培養民族意識,成了文學創作的靈感,代表作《魯冰花》被拍成電影,感動成千上萬的台灣民眾,他說,創作《魯冰花》是批判社會亂象,包括選舉賄選、貧富差距懸殊、自由發揮創意的空間被僵化教育箝制等,才能引起民眾共鳴。

一生創作2千萬字 都是最愛

民國五十一年的《濁流三部曲》、歷時十多年才完成的《台灣人三部曲》,也是鍾老的代表作,他說,每一部創作都像是他的子女、都是最愛,他估計一生的文學創作約有兩千萬字。

鍾肇政也曾擔任台灣文藝雜誌社長、台灣筆會會長、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長、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積極參與推動客家母語;在前總統陳水扁時代,他出任總統府資政並建議成立國家藝術院,專門研究小說、書法、繪畫等文創,他有宏觀的視野且勇於任事,在文壇及客家界都備受推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