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那一年我們一起吃的小玉瓜

P1170092

  〈寄劉紹明〉、黃肅
城南劉子憲,來往即吾家;連榻書樓小,鉤簾石壁斜;
金圓霜捧橘,冰碎夏分瓜;苦為吟詩癖,夜闌更煮茶。

到 HC 的書齋、書樓,在寸土寸金、金磚鋪地的台北市,足足可住四人之家,隔間分租給學生,至少可住四人,絕不算小。

不過這一次盛夏往訪,他未煮茶,也沒到對面買台大農場的牛奶或豆漿,只是符合了「冰碎夏分瓜」,瓜後面是我在誠品買去的「瓶裝綠豆湯」。

我們趕赴「秋水堂」的清書活動,我們到的晚(遲了七天),餘書不多,頗有「恨我到遲鶴已去,怪人來早詩先傳」之憾。

P1170095

買了四本書,分別是2012年9月出版,廣西師範大學的《國學新視野》第九期(46);2012年出版,北京大學的《國學研究》第30卷(60);2011年出版,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的《中國學術》第30輯(36);2008年出版,張廣達、榮新江的論文合集《于闐史叢考》(78)。總計人民幣 220元的新書(不是二手書、回頭書),才賣新台幣 100元,一張紙還不到一毛錢新台幣,「學術真是不值錢啊」(版主此時頭靠牆壁拭淚自悲,背景音樂是郭金發〈黯淡的月〉)。

P1170094

在 HC 書樓,提及版主我讀遍《宋詩紀事》、《明詩紀事》、《清詩別裁》之類的書,僅是為「不太讀書的人」選詩, HC 鼓勵我貼出這些詩選,日後再逐一刊載吧。

P1170093

這樣的卡片小本子,選詩有十本,選聯有六本。

〈七夕〉,明,眭(ㄨㄟˋ)明永

機械紛紛可奈何,憑誰隻手挽江河?

無人不向天孫乞,莫與人間巧太多。

我們聊聊彼此的寫作計畫, HC 介紹施蟄存的《從北山樓到潛學齋》,類似這樣的兩個學者、文人、藝術家之間的相濡以沫、互相提攜、激勵總是令人回味無窮(如戴震與段玉裁,胡適與楊聯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