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曉雲法師:天台學訓蒙

P1170135

民國六十二年,版主我才二十出頭歲,是個風度翩翩、意氣風發的慘綠少年,在一個難得的機緣寫信跟曉雲法師請教天台教義。

曉雲法師悲憐這位少年在紅塵裡打滾,目光如豆,雖然僅有些許向善之心,還是給予勉勵,希望在萬中之一的機會能提攜他向道。

此信如下。

===============

XX仁者:

條述奉答如後:

一、再者:關於有意研究天台宗之經論,以前所寄,只是一小小部分,有許多都在藏經內,沒有抽印本,目前能請到的:善導寺佛教流通處《教觀綱宗》可以請到,《大乘止觀》可以向懺雲法師方面請送一本,因為馬來西亞趙居士發心印的,《四教儀》目前無法請到,我曾經整理一篇有關天台宗研究之經書論疏,刊登在華崗出版部《文藝復興》(第八、九期,五十九年八、九月兩期。第七期一篇〈天台思想與法華略說〉是本人所撰論的),如果你們學校圖書館找不到,需要的話請來信本所,蔡米杏居士會代你找到,你看過此二篇文後,會知道研究天台須具備之東西。

二、研究天台宗,有一特殊,就是要知天台宗是教觀並重,這意思是說,不止研究天台思想,而且要有天台止觀之經驗,才能算是研究天台宗了。

三、你四月二日來信,對天台宗言教每能生信受歡喜之心,於是發心親炙「行起解決、坐思滅斷、止觀不二」的天台宗。既然對行解發生興趣,必具備研究天台宗之條件,來函中懇切希望本人「為初發心者指示一條門徑」,那加緊從小止觀、大乘止觀下手,我們研究所每星期五下午六點至七點半講「大乘止觀」,從九月一日繼續講,此學期本星期五為最後一講(已講到五十七頁。蓮華學佛園三年講《大乘止觀》,也於上星期整部圓滿結束),天台《大乘止觀》可說是修學佛法者一個軸心,透過《大乘止觀》然後便知道佛法上知識與經驗,就是教與禪,教是一切經論,禪是佛心,從《大乘止觀》再進一層研究《摩訶止觀》,那是順理成章,但「大乘止觀」之前不可缺少「小止觀」。能了解天台宗軸心,然後讀天台之經論就容易多了。

四、來信中,言及閱讀寶靜法師之《修習止觀坐禪法要講述》,「為什麼越看越徬徨呢?具五緣、訶五欲、去五蓋」,我很抱歉,這麼久才找出時間答覆你。我應該早點答覆你,使你如何才不徬徨。我們現在發心學佛法之青年人,真值得我們愛護及讚嘆。《小止觀》所講具五緣,是由於有小乘嚴格的生活,而且多數是對出家人之要求,一個在家的年青人,對於這些問題,應該盡自己的力量,而且按步而行,並不是一聞便得解脫,所以不必徬徨。

關於來信希望得天台之經論,將無法找齊,隨時找到隨寄及你,請將你永久地址寄來。

此外另一封來信問及暑假回彰化後,到佛教分會辦理青年組織,這是極好活動,也是青年人應有之功德,當然佛青年活動不能像基督教之團契,只是玩玩。主要:1. 要靈修之培養。2. 有文娛之活動。3. 要有遊覽山水、參訪自然。最重要一項是在青年人聚集時間,有計劃地介紹幾部佛教經論,或介紹佛教幾個宗門之宗旨。(如天台、華嚴、淨土、禪宗等。)

現在的答覆是否已太遲,不過仍然提供你參考。如果有問題,請再來信。

曉雲再啟,六月廿二日。(1973年)

P1170206

P11702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