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阿含字典》(15):身行

P1160619

《佛光大辭典》解釋「離身行」:

釋文: 謂斷除欲界煩惱,得色界之四禪果而遠離色身。成實論卷二(大三二‧二五三中):「離身行者,除欲界結,得四禪,故名離身行。」

《丁福保佛學詞典》:「身所行善惡之業也」。

這樣的註解對部分「阿含經文」並無幫助。

《雜阿含298經》卷12:「行有三種——身行、口行、意行」(CBETA, T02, no. 99, p. 85, a25-26)

《雜阿含298經》此處的「身行」可解釋為「身所行善惡之業也」。

《雜阿含568經》卷21:「出息、入息名為身行」(CBETA, T02, no. 99, p. 150, a24)

所以,「身行」是意指「從吸氣開始,到吸氣結束,到呼氣開始,到呼氣結束」,此一循環稱為「身行」。

《雜阿含803經》卷29:「覺知一切身行息入息」(CBETA, T02, no. 99, p. 206, b1)

《雜阿含810經》卷29:「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CBETA, T02, no. 99, p. 208, a27-28)

這裡的「身行」,是指「出息、入息名為身行」。

因此,下面經文的次序是「誤譯」。

《中阿含211經》卷58〈3 晡利多品〉:「尊者大拘絺羅答曰:比丘入滅盡定時,先滅身行,次滅口行,後滅意行。」(CBETA, T01, no. 26, p. 792, a8-10)

正確的次序是:「先滅口行,次身行、次意行」。

《雜阿含568經》卷21:「長者!入滅正受者,先滅口行,次身行、次意行。」(CBETA, T02, no. 99, p. 150, b20-21)

也就是說,入「滅盡定(nirodha-vedayita-samàpatti 。經中說 saññāvedayitanirodha ),會先「尋、伺止息」,次「出入息止息」,最後是「受、想止息」。

《雜阿含810經》: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

P1160654

《雜阿含810經》卷29:「阿難!如是聖弟子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若長若短,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聖弟子爾時身身觀念住,異於身者,彼亦如是隨身比思惟。」(CBETA, T02, no. 99, p. 208, a23-b1)

CBETA 《雜阿含810經》部分經文的標點如下:

雜阿含810經》卷29:「阿難!如是聖弟子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若長若短,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聖弟子爾時身身觀念住,異於身者,彼亦如是隨身比思惟。」(CBETA, T02, no. 99, p. 208, a23-b1)

佛光《阿含藏》標點與此不同,作:

「阿難!如是聖弟子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若長若短,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聖弟子爾時身身觀念住異於身者,彼亦如是隨身比思惟。」

CBETA 《雜阿含810經》與佛光《阿含藏》的不同標點,只有最後二句作「聖弟子爾時身身觀念住,異於身者,彼亦如是隨身比思惟」,顯然比佛光《阿含藏》合適。

印順導師《雜阿含經論會編》則作:

「阿難!如是聖弟子,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若長、若短;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聖弟子爾時身身觀念住,異於身者,彼亦如是隨身比思惟。」

依據

周柔含,(2001),〈安那般那念---十六勝行「身行」---之研究〉,《中華佛學研究》第5期,75-103頁,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新北市,台灣。

十六勝行

SA 810

瑜伽師地論

釋禪波羅蜜

坐禪三昧經

1

出入息

入出息

息入

出入息

2

若長

若長

息出

若長

3

若短

若短

知息長短

若短

4

知一切身行

遍身出入息行

知息遍身

諸息遍身

5

身行休息

息除身行

除諸身行

除諸身行

6

喜覺知

覺了喜

受喜

受喜

7

樂覺知

覺了樂

受樂

受樂

8

心行覺知

覺了心行

受諸心行

受諸心行

9

心行息覺知

息除心行

心作喜

心作喜

10

心悅

喜悅心

心作攝

心作攝

11

心定

制持心

心住解脫

心作解脫

12

心解脫

解脫心

觀無常

觀無常

13

觀無常

無常隨觀

觀出散

觀出散

14

觀斷

斷隨觀

觀離欲

觀離欲

15

觀無欲

離欲隨觀

觀滅

觀盡

16

觀滅

滅隨觀

觀棄捨

觀棄捨

第一段「難!如是聖弟子,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若長、若短」,「若長、若短」是簡譯。還原之後依該作:

(第一勝行)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

(第二勝行)入息念長時知入息長、出息念長時知出息

(第三勝行)入息念短時知入息短、出息念短時知出息

第二段「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是指「第四勝行」,此處「身行」為「安那般那念」的術語,意指「從吸氣開始,到吸氣結束,到呼氣開始,到呼氣結束」,此一循環稱為「身行」:

(第四勝行)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

第三段「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是指「第五勝行」,此處「休息」相當於「passaddhi 輕安」,或譯作「猗息」,

(第五勝行)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

版主建議的標點為:

「阿難!如是聖弟子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若長;若短;一切身行覺知,入息念時如入息念學,出息念時如出息念學;身行休息,入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入息念學;身行休息出息念時如身行休息出息念學。聖弟子爾時身身觀念住,異於身者,彼亦如是隨身比思惟。」

所謂「異於身者」,指「受、心、法」念住的修習。

五十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之後

P1160666

三月三十日,五十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之後,

政府單位在思考:如果我什麼動作都不做,會帶來什麼後果?

學生運動領袖在思考,如果政府什麼動作都不做,下一個行動是什麼?

=====================

黃國昌

夜半三點,獨坐在已漸靜默的國會議場走廊,一位學生走了過來,用小心翼翼的語氣探詢:「老師,我可以問你一個笨問題嗎?」我趕緊收起了深鎖的眉頭,招手請他一起坐下。

「為什麼我現在要花這麼多精力,來爭取我從小就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我沉默了許久,反覆思索該如何回答這個一點也不笨的問題。

頓時,這位外形壯碩的男孩,掉下了眼淚追問:「為什麼已經有超過五十萬人站出來,馬英九還是不理我們?」我想,任何對馬英九的指責與怒罵,都無法撫平這顆已經受傷的年輕心靈。

同學們,不必悲傷,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你們已經勝利,整個台灣社會都因為有你們而感到驕傲。我不想再說加油,因為你們已經超級加油。也正是有你們純真的努力,台灣民主已經再度重生了一次。

我相信,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民,都會持續陪著你們一起堅持到底。

  • 黃惠貞 孩子,自由民主在台灣社會從來不是理所當然而來的,是無數先賢先烈奮鬥而得的。今日,我們踵繼他們的步伐,踽踽前行,總會教這民主的根苗札得更深,長更壯。一切都不白費的。we shall overcome!

  • Sbuyi Haha 學生的問題其實已經說得很清楚,關於台灣的真實狀態。
    我們已經不能用「台灣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的程序來推動所有的法案,也不能以正常民主國家的國會立委、民意代表素質,來進行法案的審查。這些應該是很可以被理解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黃老師不知道?太過以理想狀態來推動法案,而沒有考慮現實,沒有考慮國民黨的邪惡以及民進黨的墮落,受害的就是全台灣人。
    請不要再以道德良心等等之類的語言去對總統、官員、或民意代表喊話了,因為他們不會理你的(若真有道德良心,台灣又怎會變成今天這樣?)不要再以理想性的道德去作為訴求了,拜託黃老師!想想怎麼去破解利益共犯結構,以及在共犯利益結構的實情下思考如何推動和監督法案,才是可能有效的路。50萬人的反抗能量,應該被導向到何處?大家要不要一起想想?

五十萬人上街頭抗議:太陽花330紀事

3/30 凌晨 0:00 窗外大雨,從雨聲中判斷雨勢相當大,3/29 已經有雷雨,入夜又不斷下雨,從網路上,看到那份緊繃的肅殺之氣,十三個小時之後,中午的330遊行似乎有個不安焦躁的氣味。

8:00     早上氣溫22度C,檢點背包裡的水、雨衣、水果,準備出門參加示威抗。

13:10   到達現場略晚,可是凱道經塞爆,幾乎沒有立足之地。

P1160639

在羅斯福路上,中正紀念堂前,「大高雄總工會」整隊出發。

P1160638

中山南路、信義路、凱道的交叉路口人山人海,水瀉不通。

P1160640

現場約有七、八個醫療站散布在幾個角落。

P1160637

我見到很多家庭都是全家參與動員。

P1160674

也有盲胞與殘障朋友。

P1160727

有些標語反映不同的看法,例如「政府動粗,媽媽生氣了」,

P1160735

有些標語出現錯別字,

P1160647

但是也有許多向學生運動的學生致敬的標語,

P1160730

我親眼看見兩位靦腆的國中女生用膠帶貼在牆上

P1160731

有些人稱他們為「戰神」,

P1160734

其實,學運的學生們是大家心目中「除暴安良」的蝙蝠俠。

P1160694

警政署除了得到血腥鎮壓的評語之外,

P1160688

還得到「不會算術」的印象

173

把「五十萬人」算成「十一萬人」,

174

我們從「中正紀念堂大門口」,游過凱道,試圖北上中山南路口,因為民眾太多到不了,折返到林森南路,從此處一直到青島東路口都是滿滿的參加示威抗議的民眾,一直到忠孝東路,人潮才稍微舒緩。

P1160732

P1160651

我們繞道青島東路去向林義雄先生致敬

P1160716

他默默地在議場門口守護學生,

P1160684

政府開始防備暴民的時候,

P1160720

人民卻像參加一場嘉年華會,

P1160729

P1160654

我們靜坐在牆角,聽了一場接著一場的民主課程與抗議歌曲演唱,

P1160644

跟人民對話,有那麼難嗎?

================

3月25日,擺在清華大學校內餐廳前,露天民主講堂的太陽花。

P1160552

 

黃國昌:「為何須有監督條例?學生占領立法院算暴力嗎?」

黃國昌:「為何須有監督條例?學生占領立法院算暴力嗎?」

蘇東坡說:「千夫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

黃國昌與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等學生領袖可以說是國士!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3/29 清晨,太陽花學運現場

167

(陳藝堂拍攝:3/29 清晨,太陽花學運現場,像是枕戈待旦,準備 3/30 決戰凱道)

陳藝堂我拍‧我寫‧我在太陽花學運!

早安台灣~ 各位 我們又撐到今天了,
清晨的街涼快,天空清澈,人從紙板和棉被上坐起來,
拍拍身子準備去上班上課,
戰鬥在每一天。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我從青島西路歸來

P1160573

一直沒有機會到立法院跟學生鼓勵打氣。

P1160574

青島西路與中山南路交口,先是五六十歲的台獨團體。

P1160575

接下來是「物資供應站」,

我們到物資供應站問「有特別缺哪樣東西嗎?」

主事的同學說:「還好,也沒特別缺哪樣東西。」

P1160576

「太陽花理法院」上面貼著抗議標語「警察暴力,民主濺血」。

P1160583

學生提醒我們「今日不站出來,明日站不出來」。

P1160577

現場學生與立法院警察似乎有默契,所以,可能學生會等待晚上才回來。似乎學校正在期中考。

P1160579

不過有些同學在現場過得十分克難。

P1160584

第一印象是過得像街友一樣,睡在紙箱上,臥具就鋪疊在紙板上,真是過得很辛苦。

P1160606

場外圍的人並不多,大概不會超出一千人,現場正在聆聽教授的街頭民主講課,右下角有媽媽帶著小孩來聽課。

P1160589

除了廣告文創業來到現場,謝謝同學辛苦地為台灣奮鬥以外,

P1160607

P1160608

我們到現場時,桃園縣針織業十八家廠商帶來物資幫同學打氣,並且謝謝同學辛苦地打這一仗。

P1160594

那一夜,江宜樺教授的強制驅離行動導致手無寸鐵、和平靜坐的學生頭破血流。

如果依據學校裡所教的「《春秋》筆法」,可能會寫成:「春,台大教授江宜樺擊學生頭出血」(當然,事實是:江宜樺教授並未出手打人,他也不在驅離現場)。

我在腦子裡,努力去構建一個傅斯年校長去找江宜樺教授拼命的圖像。

P1160590

現場有醫療志工幫忙做醫療處理。

P1160592

立法院後門樓上為學生的噴漆。

P1160585

樹上和帳篷上是這個學生運動的象徵「太陽花」,

P1160593

不是「香蕉」囉!

P1160601

「拒馬」是用來阻擋學生,而不是「拒絕馬」。

P1160605

謝謝同學辛苦地打這一仗。

P1160614

這位同學,是「捍衛民主」,不是「悍衛民主」。

不過,謝謝你們為台灣民主而戰鬥!

167

「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幾則台語諺語

160

(刺桐花。台灣二月櫻花,三月刺桐花,四月流蘇,五月桐花,六月阿勃勒花,七月鳳凰花開,也是學校畢業同學唱驪歌的時候。)

1. 「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uan1-oon2-kuan1-im1-ma2-thau1-tsiak-he1-ah-ke5」,「蝦仔給 he1-ah-ke5」是一種用小蝦與鹽巴做成的蝦醬,版主小時候,家人曾自鹿港買回,印象中是非常鹹,像將一把鹽巴含在嘴中一樣,此句意為「冤枉好人」,因為觀音菩薩不會暗中去吃「蝦仔給」(他是吃素的,「蝦仔給」是葷食)。印象中,鹿港街上還有人在路邊賣「蝦仔給 he1-ah-ke5」。

2. 「不曉駛船嫌溪蜿」:「be7-hiau2-sai-tsun5-hiann5-khe1-uan1」,天下沒有筆直的溪,意指「凡事只怪別人,不肯檢討自己」。

3. 「會好也不完全」:「e7-ho2-ia7-be7-uan5-tsuan5」,即使病好了,也不會完全復原。有時意指:「東西修好了,也不會完好如新」,「感情講和,可是芥蒂仍在」。

4. 「有孔無榫」:古代建築或器物,不用鐵釘,而是以榫接方式搭建。如果只有「孔」,而沒有「榫頭」,就湊合不起來。所以此句是說,「無法兜攏、無法湊合、搭建起來的事或話題」。「u7-khang1-bo5-su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