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長叡法師:2014年 普林斯敦大學「展望未來20年的敦煌寫本學」國際研討會 側記

763

(主辦人之一太史文(Tieser)教授致歡迎詞)

2014年 普林斯敦大學「展望未來20年的敦煌寫本學」國際研討會 側記 --- 長叡法師

這個暑假,學僧在美國新澤西州同淨蘭若掛單參學,並參加 9月6-8日,在新州普林斯敦大學舉行的「敦煌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其主題是:「展望未來20年的敦煌寫本學」。光看會議主題,就很有吸引力。

本次會議共分為九組議題進行,發表的論文一共有廿九篇。全部的論文摘要,意者請參考其官網:https://csr.princeton.edu/dunhuangmanuscripts/abstracts/(本校圖書館前任館長馬德偉老師在會中也發表了〈高品質的敦煌文獻其數位化版本的樣貌——探索敦煌文本數位化最佳的呈現方式〉一文。)

參加此研討會,是因為此「敦煌學」與筆者的研究論文有直接關聯,此會議訊息是由Ven. Dhammadinnā(法樂法師)見告。雖然一開始覺得「關山迢遞」、所費不貲,有「技術困難」,並沒有打算參加;經由法師鼓勵,略加規劃後,就勇敢報名。

此研討會是美國境內第一次召開的「敦煌學研討會」,具有「盤古開天」的「里程碑」性質。而研討會所在地的普林斯敦大學最近已連續二年,被U.S. News評選為美國最佳大學第一名,也很值得參訪。

對於學僧而言,此次會議主要收穫是了解敦煌研究現況及展望、觀察會場上學者們關注及討論的重點,也瞻仰了學界先進風采。過去只在書本上所見的學者大名,此次會議中,實際見到「本尊」。驚訝的是,會場上,中文用得幾乎比英文多,許多美國學者的中文都非常流利(甚至是,「典雅」),提問時,有的美國學者還自己給自己做翻譯,中英雙語交叉,讓會場上以中文為母語的參與者,倍覺親切。

在論文方面,這種「世界級」的,當然都頗有可觀。個人覺得很有興趣的是一篇從練習鈔寫的雜文,去蕪存菁之後,研究其所鈔原本之內容(游自勇,〈敦煌寫本S.2078V “史大奈碑”習字之研究〉)。利用這種「看似無甚價值」的習字稿大作文章,真可謂「化腐朽為神奇」。還有,方廣錩教授在開幕演說中,介紹其敦煌寫本電子資料庫之運用,透過電腦的運算功能,其蒐羅之廣泛與分析之細密,讓我覺得,我的研究好似還在石器時代,做「純手工打造」。

學僧此次也不是都只有當聽眾。隨身帶了2014版CBETA光碟來,原本交給普大博士候選人Douglas Gildow顧立德先生(中華佛研所校友)要與學者們結緣。經由Douglas之轉達,研討會第二天下午,主辦人太史文(Tieser)教授在宣布中場休息之前,為了分送 CBETA光碟片,要我上台作簡短介紹,於是也趁機打廣告:DDBC已改名為DILA(哈哈,把法鼓的廣告打到美國長春藤名校來了)。在簡短發言之後,將所帶近二十片光碟,放在講桌上,讓大家自由拿取。等我走回座位上,轉頭一看,已經一掃而空了,真可謂「秒殺」。這些國際學者應該是這張光碟的最大需求者、使用者。還有幾位向隅的學者前來留資料∕名片,希望能寄給他∕她們。遂商請同淨蘭若住持果慶法師隔天順道再帶數十片來會場結緣。為此,承辦人會後還來函致謝。

鳴謝與觀察:

到國外參加研討會,交通與住宿是首要問題。由於此會議期間正值「普大」開學前三天,附近多數旅館早已被訂滿,有問到「還剩一個空房」的旅館,但一個晚上要三百多美金!真是令人舉雙手投降的價碼。還好有同淨蘭若的法師、居士代為洽詢附近斯里蘭卡道場New Jersey Buddhist Vihara,住持 Bhante Siri 長老慈悲接受我掛單,排除了住宿的困難。並也因此,此行除了參加研討會,還能就近觀察南傳道場在美國的日常經營。心得是,在美國維持這樣一個南傳道場,三位法師並不輕鬆;而從「許多兒童參與本地蘭卡道場宗教活動」的情況來看,目前他們應比北傳道場更具潛力。

後記:

普林斯敦大學的建築物似乎有意蓋得很像城堡。這大概有隱喻--知識的城堡、知識的宮殿。而校門口的書店則取名為 Labyrinth Books(迷宮書店),與之輝映。二者合起來看,就是:在進入知識的殿堂∕城堡之前,設下「迷宮」。整個「大學城」擺明了就是挑戰學子們:敬請諸君「放馬過來」、「攻城掠地」。

7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