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長叡法師:同淨蘭若「鹿野苑」

761

同淨蘭若「鹿野苑」

文/釋長叡

同淨蘭若這邊樹林中、草坪上,有很多野鹿。前幾天早上散步時,看到對面路旁有一隻死鹿,應該是過馬路時發生意外,被車撞死的。

據說,可以打電話,美國地方政府有部門在處理此事。

我想掩埋牠,但那味道有點可怕,又不知道要埋到哪裡。住持法師說:「前一天有不少老鷹飛來啄食。」我安慰自己的良心,回答說:「這也是天葬,回歸天地自然。」唸了幾句佛號,祝福牠去到更好的下一世。

講到野鹿,在此處,我負責將廚餘丟棄在草坡邊,因為這邊的野鹿會來吃廚餘。拿著廚餘桶往草坡走時,我習慣咂舌作聲,通知大鹿、小鹿們:「來喔!來喔!來呷喔!」

最近發現,經過這兩個月相處,他們不會像以前那樣,在原野上看到我,豎起白尾巴(不是「投降」,而是通知其他夥伴「警戒」!)撒腿就跑;反而是站在原地,安安靜靜地看著我。住持法師見此,說他們已經認識我了。

不過,同淨蘭若大寮週間通常只有三個人吃飯,廚餘很少,都只是一些果皮、菜葉,有時加上少許剩菜。每天的廚餘大概一、兩隻鹿就吃光了,後來才到的大、小鹿們,睜著亮晶晶的眼睛看著我,分明在給我施加無言的壓力:「菜呢?菜呢?」。我略帶歉意地跟他們說:「沒有了,明天請早。」不過,隔天一樣是少少的廚餘。「僧多粥少」,不,「鹿多、廚餘少」,總覺得自己好像在欺騙他們的感情。

餵鹿的結果是牽掛。外出時,隨身帶著香蕉、蘋果作食物;吃完水果,想著,這蕉皮、果芯扔到垃圾桶去,多可惜啊!是不是應該打包帶回去給「我們家的鹿」吃……。這會不會也是一種「從癡有愛則我病生」呢?

我不敢提議要去買鹿飼料,若把簡單的「倒廚餘」擴大成對鹿群的food pantry(發放食物)[1],這道場恐怕會變成「野鹿收容所」。更重要的是,我這一介雲水僧,只是短期客中居,沒有long term commitment(長期承諾),最好不要給道場製造麻煩。

最近認識的一位本地居士說,他父親病故前,就是被鹿蝨咬到,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元氣大傷。可能因此引發原有疾病,因而往生。[2]野鹿,可一點都不浪漫。

不過,我想,跟這些野鹿互動時,若稍微留心自己的安全,牠們應該也會把自己身上的鹿蝨管理好,該不會放出來嚇唬我吧!?

住在這人煙稀少的大道場中,夜間一片漆黑寂靜,有時也會讓人忐忑。晚上拜佛、打坐時,想到:外邊的原野上、樹林中,有大小野鹿朋友們,此刻他們大概都在安歇養息了,就微微一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Sept.3.2014

野鹿前來吃廚餘,沒有舉起白尾巴,表示某種放鬆狀態。


[1] 案:同淨蘭若設有「food pantry 敬施處」,每週五,有數十位失業人士會固定來此領取救濟食物。本地區雖然有許多有錢人家,因近年來新澤西州貧富不均情況擴大,來領取食物的人似乎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2] 不必自己嚇自己,鹿蝨咬到,不一定發病。去年來此,住持法師帶我們在蘭若的森林中逛了一圈(請參考:《福嚴會訊》第40期第36頁)。在莽林中竄了一下午之後,隔天發現,我身上有三隻鹿蝨!(逆向思考:免費得到放生的機會)。雖沒去看醫生,後來留意觀察身體變化,也沒事。不過,就是上了寶貴的一課,至少知道大名鼎鼎的鹿蝨長得什麼樣子。

7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