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彰化市阿夷里

pict 185
彰化市阿夷里,舊名「阿夷庄」,從小聽人稱為「唉庄 ai1-tsng1」,不知是「唉庄 ai1-tsng1」分寫為「阿夷」,還是「阿夷庄」縮稱作「唉庄 ai1-tsng1」,但是,這應該是平埔族語,不是漢名。
我四位兄嫂之中,有兩位來自「茄冬腳 ka1-tang1-kha」,印象中,每年去「茄冬腳」吃拜拜都要走這條路。從市區去「茄冬腳」,要經過「車路口」,往西北到「十八英雄公廟」,廟的斜對面是柔道大師黃滄浪的「柔道館」,我哥哥在這裡接受過柔道訓練,好像在小學一年級時,彰化這個有歷史意義的「柔道館」就拆了。
從武德殿與「十八英雄公廟」之間的小路走去,過了平交道不久,就是「阿夷國小」(現在已經改名為「泰和國小」)。(「十八英雄公」據說是守衛彰化舊城而死於林爽文之役的十八位阿束社人)
小時候,「茄冬腳」土地廟有一棵粗大的老茄冬樹,廟就在樹下,據說有一條白色的蛇在裡面,頭額上還有一個「王」字,家人要我看,我膽小,不敢睜開眼睛。
這附近有舊地名「番溝仔」、「番社口」、「西勢仔 sai1-si2-ah」、「頂番婆」,這些是隸屬「阿束社」,隸屬「半線社 Babuza」(版主懷疑本名應是「Buannsuann 半線」)的平埔族則搬遷到南郭國小附近。
彰化有一間「武德殿」,在八卦山腳下。我懂事的時候,面向八卦山,上山的道路右邊是「社教館」,再右邊是「武德殿」,旁邊有一座「貞節牌坊」,這裡彰化中學的同學吳尹中的外婆開了一間「人人托兒所」;「托兒所」的對面,隔著馬路的是「彰化戲院」,早期叫「彰化座」。這條路往桃源里,以前是賴和前往「水源地」的路。
pict 9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