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廢除只有提醒功能的「監察院」,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pict 19

當年陳水扁總統提名的「監察委員」被國民黨與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全數封殺,造成沒有「監察委員」的「監察院」;可見,或則國民黨與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認為「監察委員」是一「風骨嶙峋」的重要職務,或則他們認為此一職務其實可有可無。

這樣子「正義凜然」的國民黨與國民黨立法委員選出的「監察委員」,可以稱之為「尸位素餐」,(有一位國民黨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呵斥一位馬英九總統提名的特任官為「混吃等死」,「尸位素餐」與「混吃等死」兩詞應該是意義不同,文化水平也不同)。可以見到,當年「正義凜然」的國民黨與國民黨立法委員只是「政治算計」,完全沒有維護「憲法五院體制」的打算。

版主以為,目前的「監察院」只有提醒功能,即使「監察院」提出彈劾,也無三路用,沒有人因此下台;請君試看,最應該守法的法誤部,贏得被彈劾的冠軍榮譽;然後呢?有人道歉嗎?有人下台嗎?有人受到懲處嗎?有人為此開記者會作出回應嗎?沒有,只見到有人趁著月黑風高,領高額退休金「爽退」而已。

當年,經濟部長尹仲容因為監察院調查「唐榮案」,即辭職接受調查;如今,只看到官箴以「無恥」為極致。舉例來說,公開指名「張顯耀」為「共諜」,事後,沒人遭受起訴,沒人道歉,也沒人被彈劾,不是「船過水無痕」,不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而是「衣上貪痕雜酒痕,座中醉客延醒客,魚翅宴,千金酒;此身合是爺兒們,細雨騎驢不知羞」。

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只有提醒功能的「監察院」,還不如廢除吧!

=====================

以下引自 《Yahoo 奇摩》 與《中時電子報》

https://tw.news.yahoo.com/%E5%BC%B5%E5%8D%9A%E9%9B%85%E8%AA%AA%E9%87%8D%E8%A9%B1-%E6%AF%9B%E5%85%A7%E9%96%A3%E6%88%90%E4%BD%8E%E9%A0%AD%E6%97%8F-215036331.html

中國時報【楊舒媚╱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昨日到行政院進行年度例行巡查,監察院長張博雅開頭就以下馬威給毛內閣剃頭,除了點名被彈劾的部會,也批評行政機關法規與社會脫鉤,甚至以監察院辦過的美河市案等,「警示」行政院;士氣低落的行政院,成了不折不扣的「低頭族」。

毛內閣才經歷包括管爺等政務官請辭、且繼任人選難產的驚甫未定,於風風雨雨中未出席御使大夫的巡查開幕大會。

張博雅致詞時說,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果,民眾期待政府負擔更大的責任、使命,兩院應互相勉勵、打氣;接著話鋒一轉,點名去年監院通過15個彈劾案、彈劾22人,其中法務部與交通部各5人最多,盼各機關確實檢討改進;而去年糾正案也達114案。

張博雅也批評,行政機關的法規與社會顯有脫鉤,引發諸多民怨,但去年調查報告中建議72項修訂法規,43項尚待修定。

特別的是,張當著毛治國及全體閣員的面明白地講,近年來監委對行政院所屬行政機關,涉有違失的工作與行政進行調查,例如假農民案、全民健保總體檢案、國民黨黨產案、美和市徵收案、台北市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案、食品衛生安全案等社會關注重大案件,「所提的調查報告都常為外界所引用,成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重要參考。」

張博雅講重話時,許多政院官員低著頭滑平板電腦,加上氣氛尷尬,且士氣不振,官員也只能低頭聽訓,行政院在監察院面前,罕見地成了「低頭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