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台北女孩認為「到台北可以做的幾件事」

pict 992

以下引自《豆瓣網》

http://www.douban.com/note/484771065/

愛台北 2015-02-13 17:00:39

二月初我搬回北京,打車時出租車師傅從天氣物價一路聊,聊呀聊就到了「噢,你是台灣人呀。」,「噢,你們家馬英九先生是不是下台了?」

「他没下台。」我有點無語(換領導是大事啊!)

「那電視上怎说他辭職了?」師傅不解。

「他辭了黨主席。」

「喔。」師傅偏頭,「有什麼差别啊?」

師傅,差别很大的!

那一瞬間,我想起研究生入學時,曾指著在台上的書記問同學「書記和院長誰比較大」時,同學那一臉囧囧的模樣…同學,此刻我終於懂你當時的心情了。

「師傅,您看不看海峽兩岸?」

「看呀,看到有播就會看。你們那個什麼蔡…」

「蔡英文?」

「對對對!她呀…」

窗外的高樓、活像是家家戶戶都在烤肉的朦朧霧霾、蓋了一層面紗的北京和酷愛政治的北京師傅…我真的回到北京了。

下了車,很興奮地深吸一口氣,深吸一口熟悉的、懷念的氣息…然後開始咳嗽。

不管怎樣,我要開始北漂了。

安頓好的隔天,我就收好行李,搭著飛機很小的澳門航空,摇摇擺擺地晃回台灣。

在開始未知的北漂生活前,能回到悠哉和樂的台灣是很幸福的。年假逼近,或許有些大陸朋友會想到台灣自由行。

有鑒於「三十歲以前必須做的十件事」和「去印度必須做的十五件事」這種標題很熱門,身為在地人的台北女孩也想推薦一下各位大陸朋友到台北後可以做的幾件事。

可以嘗試。後果自負。

第一件事:搭一趟出租車,然後跟師傅談政治

我在北京,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和師傅談兩岸政治。碰過那種「台灣怎樣,我們管不著,也無所謂啦」的師傅,但僅此一次,餘下的師傅還是展現出皇城根下、帝都人民的大中華精神。

台灣的師傅?我碰到的大致順序是「在大陸啊?那裡現在很有錢吼?」到「台灣政府啊真不給力」到「在大陸可以賺多少」。

他們通曉台灣百態時事政治地理,想要了解台灣的知識分子、想激烈辯論的好戰份子、想和台灣人不避諱地暢談一次,就去打趟車吧。

只要大力强調自己的兒話音,就可以獲得寶貴經驗值。

第二件事:去永康街吃芒果冰、鼎泰豐、日式料理

台灣人非常愛排隊,永康街的芒果冰就是名副其實的排隊料理。好大好大一份,上頭滿滿的芒果和冰淇淋。

我曾經覺得它很貴,後來去了北京上海生活後立刻覺得是平價好料理。魔都、帝都的子民,我相信在台灣可以毫無壓力地吃肥一圈。

大街小巷裡有很多便宜的日式料理店和各類乱七八糟的食物,台灣的日式料理對於長年生活在北京或上海的朋友是福音,好厚好厚的生魚片,價格很實惠很實惠。一口塞下去,會覺得身為海島子民挺幸福的。

為什麼寫可以嘗試鼎泰豐呢?因為店裡面有非常多很可愛的日本妹子喔。(交通指南:地鐵東門站即是。)

第三件事:情侶限定,去MTV

想不想知道台灣高中生和没錢的屌絲情侶愛去哪裡約會?

MTV就是「包廂電影院」。一進去像是DVD出租店一樣,琳琅滿目的DVD任君挑選,歐洲片、美國片、印度片、色情片應有盡有,有許多影院未上映的電影。選好影片後交給店員,店員會带你去一間類似KTV的包廂。

大大的屏幕、桌子(通常每人會附贈一杯飲料)、柔軟的沙發,門一關,就是二人的專屬小世界。看一部電影,每人大約四十到五十人民幣。

那時我带了一位豆瓣認識的北京大哥去體驗,他像個小朋友一樣東摸西摸。

我們選了一部一小時半的影片,電影咚咚地開始了。

「為什麼剛才很多人一次就選三部電影?看的完嗎?」他問。

「大家來MTV常常不是看電影的。」

「喔。」他沉思,隨手抱起沙發上的抱枕。

「别碰抱枕。」我淡定。

「為啥?」他不解。

傳來砰砰砰的聲音,夾雜女人的尖叫笑鬧聲。

懂了吧?我挑眉,他點頭。

和從高中開始跑MTV的我,祖國人民太稚嫩啦!

(最後提醒:MTV門上的窗口是透明的,很多好朋友會一起來看電影。只是…要做壞事的人偏多啦。)

(想去的朋友,台北西門町U2電影院是最知名的。這算是台灣特色,女孩子也可以ㄧ個人去體驗一次,安全上是不用多慮的)

第四件事:林森北路轉三圈

既然都講到做壞事,再講講有「台灣的歌舞伎町」之稱的林森北路吧(請瞞著父母或男女朋友去)。在白天看起來平淡無奇,夜晚就摇身一變。若大陸朋友來到台灣想體驗台灣上班族、都市成人的夜生活,歡迎來林森北路轉三圈。

台灣劇中,老婆去夜總會逮流連忘返的老公,地點往往發生在此。艷麗OL寂寞佳人芳心難耐也往往來此尋找帥哥慰藉…咳咳這樣、這樣懂了吧?

這裡特别適合單身男女,若是情侶請直接忽視,或乾脆地分開行動。

走路看妹看够了、腿軟了,轉去小巷子找尋居酒屋。日式料理非常地道,運氣好的話會是帥氣的日本店長接待,用很破的中文和你聊兩句。

來兩杯日式燒酒和烤物,乾杯!

林森北路,在日據時代就是高級住宅區,附近的小巷弄仍沿用日據時期的稱呼。林森北路九條通,也就是林森北路138巷及145巷,是非常知名的巷弄,日式料理及男公關店聚集。

小心:喝醉酒的日本老頭或台灣老頭。(有興趣的朋友,交通指南:地鐵中山站下車。居酒屋多位於林森北路小巷子内,挑個不冷的晚上去走走看看,隨意地走進任何一家都不錯。)

(一個人也没問題,但若想待到很晚還是建議結伴。男公關店大概凌晨兩點才開始營業,想去體驗的女孩子請結伴並上網查詢預約。)

第五件事:去便利商便買台灣啤酒和報紙,坐在公園慢慢喝

台灣啤酒有各種口味,芒果水蜜桃梅子葡萄等等,約七元人民幣一罐。女孩子可以輕鬆入口,北方漢子會認為那是爽口果汁。

去買幾份報紙,推薦一份蘋果日報一份自由時報一份聯合報,這幾份報紙代表著非常娛樂、非常綠營、稍微藍營。

找個公園,挑個有太陽的冬日下午,慢慢讀,慢慢喝。

公園裡會有許多印尼女孩,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老人家互相聊天,印尼女孩們也用印尼文相互聊天,和樂融融。

和香港一樣,台灣的老人看戶多數聘請東南亞勞工。

暖暖的冬日陽光下,鬧騰騰的報紙標題,年輕爸媽帶著聲音超級軟的寶寶曬太陽,這就是台灣老百姓的生活。

第六件事:去夜市吃台式料理

我在台北逛夜市有一個要訣:不要去最知名、遊客最多的士林夜市。

其餘的夜市隨便選。

去夜市請結伴同行,吃地道台灣熱炒喝台灣啤酒,蒜泥鮮蚵、九層塔螺肉、菠羅蝦球、客家小炒配上白飯,也别管餿水油了,請把菜汁澆在飯上吃。冬天時再點一碗麻油猪肝湯。

每道菜的平均價格在二十元到四十幾元人民幣不等。吃完後,帶著一口蒜味去喝木瓜牛奶,好大的一杯十元人民幣。再去吃一碗綿密細緻的雪花冰。很大的一碗澆滿紅豆煉乳或草莓,二十元有找。

沿路可以欣賞地道台妹台客們的裝扮…真是有够没特色。

第七件事:找個酒吧,找個台妹

很多大陸年輕人對台灣女孩有一定迷思。又嗲又柔又裝?

此時的你如果已經看完報紙吃完夜市小吃,林森北路已經走四圈了,那請去一間小酒吧,找吧台妹妹或是穿著小熱褲的妹子聊天。聊旅遊生活或熱點時事都行。(所以才要提前看報紙啊)

熱點時事比如:台灣前陣子的熱點為「台北女孩子對結婚的另一半期望有七萬元台幣月薪」,台灣男孩子在網路上憤怒地說台灣女孩真現實。

那時我正準備收行李回台灣,看到這則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的新聞時嘴裡的甜甜圈掉下來。適婚女子期望未來結婚的另一半有七萬台幣月薪?這很過分嗎?您覺得呢?

這是個很好討論的題材。請不要對台灣妹子討論「你對習近平怎麼看」這種問題喔。

如果可以藉由你的温柔紳士讓對方對大陸男士有好感,為兩岸聯姻做貢獻也不錯喔。

第八件事,最重要的事:我們一樣,也不一樣。

剛到台灣,台灣妹子熱切地說,「喲,你是從中國來的啊?」你可能挑眉「啊,你是中國人吼?」你眉毛又抖了兩下。搞什麼啊,台灣人都「台毒」啊?看見便利商店台灣製的產品下都加了日文,滿街的日式料理店,說著流利日文日系裝扮的年輕人。哼,媚日媚日!

這或許是你一開始的想法,但身為一個平凡的、熱愛家鄉也喜歡大陸的台北笨蛋,希望你在台灣的幾天,能有一點點、一點點不一樣的感悟。這是很多豆友問過的問題,台灣人對大陸人友善嗎?我只會回答,去一趟,就知道了。

從前的我,老愛叮嚀去台灣的人,不要和人談政治。但最近,我的想法改了。有什麼想法,只要不冒犯人,盡管去講。

去問,就好像我在大陸時一樣。

買一打啤酒,去找公園裡打太極拳的伯伯聊天。去找台灣妹子或娘娘的台灣帥哥,假裝「請問一零一怎麼去?可以帶我去嗎?」這種老伎倆,問旅遊信息順便勾搭聊天。(這招很有用喔)去小吃店吃蚵仔煎魯肉飯,順便看看TVBS或三立的電視新聞。希望你能明白一點點台灣人的心聲。

或許,你會有點被說服,明白很多時候教育環境造就了巨大的不同。

但在這些不同下,還是有很多很多相同。都做了地溝油,都愛吃愛喝,都會努力點菜夾菜讓客人吃飽。

這樣一想,台灣大陸,那些「不同」,是不是也没那麼重要了?

==================

我很希望,看了這篇,大家對台灣會有那麼一點興趣和喜歡。

很少寫旅遊的,若有不周…請留言鼓勵!大家過年快樂。

我嘴巴藏不住秘密,所以想分享一個好消息:和一直以來連繫的出版社談了,台北女孩看大陸「有望」今年可以出版。嗯…只是有望,我還在努力想要怎麼增加隱藏版内容。

寫東西這件事情,是需要大家成全的。謝謝看過我文章的朋友,謝謝留言的朋友,你們是我的貴人。

過年了,不要吃太多。新年快樂!

=========================

牛郎店凌晨两点才开门?这让欧巴桑们情何以堪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