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新春瑣記

822a

農曆新年,隨著國民黨政府的稱呼作「春節」,大年初一,一般是「走春 kiann5-tshun1」拜年。不過,台灣習俗,非得是至親好友,大年初一不到別人家去拜年,年初二是女兒回娘家,這兩天特別忙,交情不夠,不該去打擾對方。

年初一,寬鬆地吃完早餐,十點半到「福嚴精舍」禮佛,當天陽光艷麗、天氣清朗,在福嚴二樓大殿遠眺新竹街景。年初一到福嚴給僧眾送紅包是太太的慣例。

下午,太太帶著兒子去賞櫻。新竹市「麗池」,舊地名是枕頭山,1895年,北埔少年姜紹祖從北埔帶著鄉勇,從北埔,沿著寶山水庫的小路,經今日的寶山國小、三期台積電的廠房高峰路攻打東門城,兵敗退到枕頭山,載此被日軍捕獲,於獄中自殺。日治期間,這裡蓋了漂亮房子作為「酒家」,光復後,這一代成為「新竹市憲兵隊」,這兩棟房子也荒廢了,近十年來做了整治,種了櫻花,成為賞櫻的熱門地點。

812

麗池旁,是假日花市,摩肩擦掌擠得水瀉不通,賣棉花糖、臭豆腐、牛奶捲,還有貌似泰雅族作石板山豬肉,春節是作小生意賺外快的好機會。

年初二,全家到台北去南京東路的「台東原生植物餐廳」用餐,上午11點10分到達,卻撲了個空,雖然過年前曾確認他們年初二開始營業,卻看到餐廳鎖上門,打電話去查詢,發現營業的是「民權路店」,卻已經客滿。打電話問了「長春素食」、「蓮香齋」都是要到下午兩點才有座位,跑到「小心上癮」,門是關的;最後終於在基隆路二段的「寬心園」找到位置,用餐不久,也是馬上客滿,外頭出現排隊候座的隊伍,年初二在台北吃素食真不容易。

午餐後,前往松菸文創園區,等候地下停車位的車輛又是大擺長龍,好不容易停好車,地下二樓的「吳寶春麵包坊」也是排隊等帶進店購買;年初二就在排隊中消磨了大半段時間,聽到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先生說「買麵包要排隊?沒聽說過!不排,回家去!」時代變了,年頭不同,我們一家三口當了順民,排了隊,進店購買,彷彿不要錢似的,見了就搶,買了一大袋麵包回家過年。

晚餐家裡吃「小米粽」,一大鍋素食火鍋,觀賞電視播放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執導的「Kano」與齊柏林攝製的「看見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