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細說台語:牛蜱與雞母蟲

1907 台灣小學

這是1907年11月10日,小學上課的老照片,似乎是一張女學生上課的情景,有可能是淡水的女子小學堂。

過年前,到陳炳坤家,遇見一位有機栽種的農民,他正忙著準備用「米糠、麥(be7-pho1)、糖蜜」混合作「有機肥」,用硫磺混合石灰當驅蟲劑,我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認不了幾種青菜、手無縛雞之力的老書生,他提到菜圃中有許多「雞母蟲 ke1-bo2-thang5」我問道「是雞 ke1-tai5」嗎?他說,不是。雞,是一種雞身上的小蝨子,孵蛋時,雞窩裡會長滿了雞

我們也談到「牛蜱」,這是我讀小學時,常聽到同學罵人「你是牛蜱吼」,意思是「難道你是吸血鬼嗎?只進不出嗎?」「牛蜱 gu5-pi1」,是牛身上的小蝨子,放牛時必須清理牛身上的「牛蜱」,抓到時會用牙齒咬碎,聽到一聲脆響,有時「牛蜱」已經吸了滿滿的血。在我們那一年代,我既不下田耕作、也不放牛;不幫忙家裡的生意、也不料理家務,可以算是「養尊處優」。但是我家從1800年左右在台灣以來都很窮困,幾位「叔祖」輩的人物都是到東勢墾荒而失蹤的,我阿公早逝,聽我祖母說,當年為了不讓左鄰右舍知道家裡沒得吃,中午還起灶生火,煮了一鍋白生水,讓別人看見中午時分,我家的煙囪還是冒煙煮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