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矢島道彥:漢譯《法句經》與巴利《經集》的對應偈頌(1996?)

PICT0067

矢島道彥,(1996?),《Suttanipata 對應句索引》,Tsurumi University.

日本橫濱「鶴見大學」的矢島道彥教授,約在 1996年發表了這篇《Suttanipata 對應句索引》,他應該就是達和法師提到的同學「矢島彥道」。

(剛入學之初,第一次上德文課時,就遇到甚優秀的同學矢島彥道,據說是我們那學年考生的榜首,當他知道我剛從台灣來,那時已是下學期,他就自動為我補教上學期的德語文法。第二年級,當他知道我有意要將巴利文帶回台灣時,因為他於一年級已經上過巴利文法,就去找來兩位一年級的同學鈴木龍太郎、井澤孝一,然後為我們三人講解巴利文法。)《巴利語佛典精選》譯序。

這是一篇相當重要的偈頌對照目錄,有些偈頌甚至到每一句偈頌的對應詞句。但是,目前以漢語的角度作《經集》研究的環境尚未成熟,我可能也沒能力、沒時間寫到這一個範圍。唯一能用到此一對照表的方式是反向來使用此一「偈頌對照目錄」。版主所貼的這些偈頌的對照表,或多或少也得益自此一部落格

《荒草不曾除》:

http://yathasukha.blogspot.tw/2011/11/uv32.html

以下,我就能做多少就寫多少了。

偈頌編號

《法集要頌經》(T213)

〈32 苾芻品〉64頌

《法句經》

《經集》Sutta-nipata

bhikṣuvargaḥ 32 (82 頌)

Udānavarga

35

能斷愛根本,盡竭欲深泉,苾芻勝彼此,如蛇脫故皮。

 

Snp 3

32.74

53

調伏貪愛念,如藥解蛇毒,苾芻能破壞,如蛇脫故皮。

學能捨三惡,以藥消眾毒,健夫度生死,如蛇脫故皮。(2.22)

 

32.62

54

調伏瞋恚念,如藥解蛇毒,苾芻能破壞,如蛇脫故皮。

學能捨三惡,以藥消眾毒,健夫度生死,如蛇脫故皮。(2.22)

Snp 1

32.63

55

調伏愚癡念,如藥解蛇毒,苾芻能遠離,如蛇脫故皮。

學能捨三惡,以藥消眾毒,健夫度生死,如蛇脫故皮。(2.22)

32.64

56

調伏憍慢念,如藥解蛇毒,苾芻能遠離,如蛇脫故皮。

Snp 4

32.65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