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介紹學術網站 Academia.edu

86

今年無意中得知 Academia.edu 學術論文分享平台,在此一平台可以簡易地將自己的論文或講稿(words, ppt, pdf, 影音內容)上傳,加註此一檔案的屬性(文獻學、初期佛教、大乘佛教、印度佛教考古等等),此一平台跟著會發通知給圈選此一興趣的學者,在此一平台也可以作一個沉默的讀者,只讀而不上傳自己的作品。

因版主關注的主要是佛教研究,以下將僅針對此一範圍作介紹。

首先,讀者必須登錄個人資料(profile),選擇自己的關注範圍。

其次,可以關注「某人」。佛教學者如辛島靜志 Karashima Seisi、那體慧 Jan Nattier 將他們的論文幾乎全數都貼於此處,像沈丹森 Tansen Sen (東南亞文化交通史)、鄭鳳姬 Fung Kei Oasis Cheng (佛教的現代議題、女性議題)、Jason Neelis (東南亞文化交通史)、Harry Falk (佛教文獻學)、 John Bronkorst (佛教文獻學)、 Alexander Wynne (佛教文獻學)、葉少勇 Shaoyong Ye (藏傳佛教文獻學、梵文中觀文獻)、陳金華 Jinhua Chen (中國佛教)、等人,也都有十多篇論文上網,甚至可以讀到全書。

最後可以上傳自己的論述。

綜合上述三個功能,可以創立自己的小組,例如「textual criticism of Chinese Buddhist canonical documents 漢譯佛典校勘學」,小組中的人只要將論述上傳到此網站,其他人就會接到通知,自由去閱讀或下載。

在學術界最常遇到的議題是,如果是已經發表的論述,則有版權歸屬問題,怎能上傳?如果是尚未發表的論述,一旦上網,許多學術期刊認為形同公開發表,就不會接受此一論述。即使如此詭異,仍然有不少學者解決問題,上傳己作。

在此一論文分享平台閱讀論文有幾種型態:「閱讀但不下載 visits」、「推薦但不下載bookmarked」、「下載論文 download」、「閱讀作者個人資料 profile」。即使下載十分容易,但是大部分讀者還是會選擇「閱讀但不下載」,以免消耗電腦的記憶容量;因此你所上傳的論述會有類似這樣的現象:一篇論文 download 多而 visits 少,另一篇論文則 download 少而 visits 多。

999

當按部就班地照表操課之後,此一平台固定 real time (即時)通知:「你的關注主題增加幾篇論文」,「你關注的人上傳論文或者關注了某人」。某種程度,你可以藉由此一平台了解某一議題較為冷門,而另一議題則招來更多的關注。我相當感興趣的部分是,此一平台還告訴你某篇論文在某個時刻有 visitor 來自某一國家(或地區)。

從此一平台可以得到下列幾個其他網站所無的特點:「下載方便而會產生字體變形」、「無聊男子幾近於零」,從你景仰的人所關注的對象之中,可以理解某些題材逐漸受到重視,某些人的著作必須關注。

這上面有很多群組,譬如中國佛教(Chinese Buddhism(Buddhist Studies) 106 人, 中國佛教(Chinese Buddhism) 1559 人, Buddhist Studies 佛學研究 7974 人。

1001

這是我上傳論文的讀者國家分布圖。

讀者也可以在此平台發 mail 給作者。

10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