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只「解釋」、「道歉」而不追究責任:台灣各級政府不應放任警察單位侵犯新聞自由

pict 102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蘋論陣線〉,貼文的原題目為〈我是記者 我捍衛採訪權〉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725/654935

2015年07月25日00:03

黃瑞麟 媒體工作者

對於任何一場抗議活動,身為民主國家台灣的一份子,任何人都應該關心,不容許有人戕害民主先烈當初抗爭得來的言論自由被踐踏。

這次反課綱學生闖入教育部,或有不對,然而台北市警察局不只逮捕抗議民眾,甚至連記者也遭逮捕,已經嚴重影響記者採訪權,令人無法接受!

回顧二○一三年八月,聲援苗栗大埔事件的抗議民眾,突破警力,衝入行政院廣場,對行政院大樓潑漆、丟雞蛋,遭駐衛警察粗暴壓制、強制驅離在現場採訪的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特約記者鐘聖雄,即使兩度向便衣表明自己是記者,還提供記者證證明身分,卻仍遭阻擋拍攝,最後還被六名警員粗暴拖出。

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抗議下,警政署表示,一向要求同仁執勤時要充分尊重記者採訪自由,但行政院院區採訪有一定的規範,警察只是負責執法。

筆者從事攝影記者工作十幾年來,即使總統府外有民眾抗議、企圖闖入總統府,一切的採訪拍攝,還沒遇過遭警力強行「拖」離。

幾年前,一群學生到教育部抗議學費狂漲,發生衝突,警方開始抓人,有人被抓進教育部裡面,差點被警察打,我們跑進裡面採訪,警方也是「開放」拍攝;直到說明必須偵訊抗議者的企圖,了解狀況,不方便對外公開,才驅離記者。

二○○八年十一月,陳雲林來台之際,民視記者蔡孟育在圓山採訪,手上拿著民視麥克風,明顯代表著民視記者,卻仍慘遭警察不分青紅皂白、持棍棒打到頭破血流;事後內政部長與警方高層親自登門道歉,坦承是警員誤判才會打傷蔡孟育。當時也表示會檢討與尊重記者的採訪權,今天對三名記者逮捕行為,看來警方說會檢討的一番言論與道歉行為,根本是在演戲!

另外一提的是,近日在新北市某分局LINE群,有大夜記者採訪受阻,還被警員嗆記者態度不佳。怎麼破案時,要記者宣傳,好讓長官升官的演出態度完全不同?要升官就找記者採訪,不想升官就踐踏記者採訪權?

台灣近年來不少大、小型抗議活動,警方控管民眾失序行為,必要時以武力維持秩序,或可諒解;然而,連記者的採訪權都要限制,又不是命案或火災現場已經圍上封鎖線,否則,隨著警方心情辦事、標準不一,乾脆回到威權時代,都不要讓記者採訪算了!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原題目為〈警阻採訪 學者:回到戒嚴時代〉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0936

2015-07-25 〔記者蔡穎、陳慧萍、楊國文/台北報導〕

三位記者採訪反黑箱課綱學生在教育部抗爭活動,竟然遭禁制採訪自由、拘束人身及通訊自由,多名傳播學者痛批教育部、警方戕害新聞自由,「說這是回到戒嚴時代也不為過」。

限制記者採訪 警明知故犯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批評教育部,無確切證據證明記者違法,卻在幾小時內就提告,「做了很壞示範」;記者表明身分,警方仍限制採訪,根本「明知故犯」,是近十年最誇張、離譜的行徑,「說回到戒嚴時代也不為過」。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無法置信,痛批是「極嚴重的新聞自由倒退」,「除非做見不得人的事情才害怕別人監督」;去年太陽花學運,記者被強制驅離,今年初公民資料庫記者採訪慈濟內湖開發案,警方無理由拘留記者三小時,如今變本加厲,直接逮捕記者,新聞自由嚴重倒退,警察、教育部、執政者都要負責。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說,限制採訪自由、逮捕記者已不妥當,裁定交保更已嚴重侵犯新聞自由,違反媒體與行政機關相互制衡的權力關係,「日後問題將更嚴重」。

檢諭令交保 侵害新聞自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昨共同聲明,強烈質疑警方目的是阻擋記者記錄真相、阻撓採訪,是反民主的最壞示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痛批,警方不但限制記者採訪,還要求記者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罔顧人權。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強調,警方逮捕記者,已戕害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痛批警方企圖掩蓋真相,公然踐踏新聞自由,戕害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更違反「大法官釋字第六八九號」解釋保障記者及公民記者、獨立記者之採訪權利。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義務律師曾威凱表示,檢察官是廣義的行政權行使的一環,三記者被諭令交保,認定有犯罪行為,不僅是行政權濫權,也侵害新聞自由。

====================

以下引自《MSN 新聞》,原題目為〈逮捕記者限制新聞自由 柯文哲道歉〉,原撰稿媒體為《風傳媒》

http://www.msn.com/zh-tw/news/2014election/%E9%80%AE%E6%8D%95%E8%A8%98%E8%80%85%E9%99%90%E5%88%B6%E6%96%B0%E8%81%9E%E8%87%AA%E7%94%B1-%E6%9F%AF%E6%96%87%E5%93%B2%E9%81%93%E6%AD%89/ar-AAdr1At

針對反課綱學生和記者昨晚闖入教育部,記者因遭逮捕影響新聞自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發文道歉,「我對於昨晚臺北市警察局在過程中,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也向闖入教育部的學生說「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請保重!」

柯文哲認為,台北市長對於維護新聞自由責無旁貸。自己剛就任市長之際,即要求警方與各媒體溝通在陳情抗議現場的採訪SOP,警方應在現場穿上標註「媒體聯絡」的背心,作為現場指揮官與媒體新聞記者溝通協調窗口。昨日教育部衝突現場,因事件緊急未能依SOP進行。未來將要求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於一個月內,針對之前訂定之陳抗事件採訪SOP,與相關媒體記者組織進行檢討並取得共識,以進一步保障記者採訪權益。

針對權責問題,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也會盡快於近日擬定SOP,以確認中央與地方之權責區分,避免基層員警於執法時陷入為難的情況。

向學生說: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

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很遺憾有少部份人士惡意侵入公署,對學生違法脫序、公然犯罪行為,給予公開譴責,表達高度遺憾;學生們一再地脫序已經逾越分際,並做了最錯誤示範,依法「忍痛提告」。柯文哲則是對於因為課綱微調,而在教育部抗爭的高中學生,「我同樣身為高中生家長,想跟你們說: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請保重!」

遭警方逮捕的宋小海、廖振輝、林雨佑等3名記者今(24)日下午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雖然檢察官諭令各以1萬元交保,但3人均表明不認罪、拒絕交保,以捍衛新聞自由;晚間8時許,北檢同意將3名拒絕交保的記者,改為限制住居、無保請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