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李碧華為良知傲骨,拒任書展年度作家

1007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705/53934862

香港書展將於本月15至21日於會議舉行,今年邀李歐梵教授為「年度作家」。不過,原來作家李碧華本也入選書展年度作家,但遭她「堅拒」,因她拒絕接受特首梁振英治下的任何表揚。書展主辦單位貿發局也證實李碧華拒絕其邀請。

李碧華在專欄寫道,「已把今年的『年度作家』推了」。她稱一向作風低調,婉拒所有獎項,「且肯定『堅拒』689治下任何一項表揚,他全無認受性」。她又提及,去年這個時候也有團體欲頒「卓越獎」給她,然而該團體由梁振英妻子梁唐青儀擔任名譽贊助人,其時「狼太尚未『榮升』龍蝦(青少年紅軍)總司令」,「但我如常不要,沒婉拒而是『堅拒』」。

李碧華今年五月初於該專欄文章寫道:

「我無權無勢也不富裕,但在百花齊放的環境下,得享自由創作之樂,如同在香港出生、成長、進步、建設的勞動者,不忍東方之珠淪落。我們都是小市民,幸好擁有收買不起的一雙明目、一份良知,和幾根傲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