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俞樾:《九九銷夏錄》

P1170955

炎炎夏日,隨手翻閱俞樾《九九銷夏錄》學著銷夏,曲園老人俞樾為清末校勘名家,曾主講西湖畔的杭州詁經精舍三十多年,他的《古書疑義舉例》一書,是我們校勘人員的準繩。

但是,俞老似乎於書無所不校,不僅校了儒家典籍,也校了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的書籍,甚至中醫的「醫書」、道教、佛教也會波及。

校書銷夏,聊以自娛,當然無妨;不過,付梓傳世,就該把一些自己本行以外的見解刪去,以免貽誤後人。

俞樾在宗教方面的見解常常失誤,例如 267頁以為「景教就是『丙教』,『丙教』者,火教也;即諸胡所事火祆也」,這是把天主教(聶斯特教派)錯認作拜火教,把耶穌基督誤認為查拉圖斯特拉,俞老雖然讀了「大唐景教碑」,也知道盛唐三蕃教「景教、摩尼教、祆教」,卻因為堅信「文字校勘」,而未佐以宗教知識,就犯了常人不會犯的失誤,自信過度,正是名家的常態。

267頁又提到《釋迦譜》記載三迦葉侍奉火龍,也認定印度的三迦葉是拜火教,太過牽強,其實君子於其所不知的「他國地理、他國歷史、域外宗教」,保持緘默即可,凡事硬要強出頭,硬以一「校勘」談論萬物萬事,只是「自信太過」了。

至於談《大智度論》及他所讀的《宣室志》,認為世間確實有「清水珠」可清井泉湖池,這就降到「喝竹篙水可治暈船」的愚夫愚婦筆記小說等級了。

《大智度論》卷36〈3 習相應品〉:「譬如清淨池水,狂象入中,令其混濁;若清水珠入,水即清淨」(CBETA, T25, no. 1509, p. 325, c20-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