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錯引耶穌》(Misquoting Jesus) 與「聖經無誤論 Biblical inerrancy」

p90

陳義憲牧師在網路上大放厥詞,自認為他「讀了佛教文獻所得的知識比佛教出家法師多」云云,眾法師以為「自讚謗他」,不值得一駁。但是,版主以為也不能保持緘默,試著回應他的看法: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22.html

此處版主無意重複這些主張,只是想從 Bart Ehrman 與 Craig Evans 的對談,從文獻學 textual criticism 的角度審慎地觀察所謂「聖經無誤論 Biblical inerrancy」,藉此反省版主自幼童到長大成人期間所面對的「《大正藏》皆是佛說,完全無誤,一字都不能更改」的主張。

Bart Ehrman 著作了一本暢銷書《製造耶穌》(Misquoting Jesus 錯引耶穌的話),指出現存的《新約》是從多種手抄本編訂而成,是1545年至1563年間的「特瑞特會議 Council of Trent」所制訂的。其中有些基督徒認為關鍵或重要的耶穌教導,並未出現在早期的許多抄本上,而是在年代較晚的抄本所「引述」(例如:〈約翰福音 14.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 14.7〉:「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在不同《福音書》之間,出現不一致或互相矛盾之處,各抄本彼此之間有數以百計的文字差異。

Bart Ehrman 有一點兒類似離經叛道、「以凡情測聖智」地說:

「我們不能說這些差異只是細節,這些細節對整個《福音書》所傳遞的信息不造成任何影響,因為整個《福音書》所傳遞的信息是由這些細節所構成的。當你容許自己接受這些細節有這麼多嚴重的出入時,你就會看到,《福音書》整體的訊息也有很大的出入。我的看法是,《福音書》的記載並不可靠,因為它們當中充滿無數大與小的矛盾,還有很多與歷史不符的錯誤。」

Bart Ehrman 說:「對於《福音書》中記載的耶穌的說話內容,我的看法是,在《新約》中有些話耶穌確實說過,但是也有一些話耶穌本人並未說過。…(我的辯論對手 Craig 在他書中的意見是:)『《新約》中一些耶穌的格言的確是從耶穌口中說出的,但是也有一些是轉述耶穌故事的人杜撰的,更有一些是《福音書》作者所添加的。』

Bart Ehrman 說:「我的問題是:《新約》有沒有不準確地記載耶穌說的一些話?

如果有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它是否還不準確地記載其他很多事?

如果《新約》不準確地記載其他很多事,有什麼合理的理由可以說服我們相信它?」

Bart Ehrman 說:「我的看法是,《福音書》中是有錯誤的、是有出入的、是有矛盾的,與事實不符,有遭篡改、增刪與誤傳。」(My view is the Gospels have mistakes, discreapancis, contradictions, factual errors, textual alterations, additions, omisstions and corruptions. )。

Bart Ehrman 說:「我覺得,當然,聖經福音書也有可靠的歷史資料,但當中也有不可靠的歷史資料。」

《新約》(New Testament)的幾處矛盾:

1. [馬可福音]說耶穌是在逾越節晚餐之後被處決的
但[約翰福音]卻說是吃逾越節晚餐之前被處決的

2. [路加福音]說耶穌出生後回到拿撒勒
而[馬太福音]卻說他們逃到埃及

3. [加拉太書]說保羅成為信徒後第一件事並沒有前往耶路撒冷
[使徒行傳]卻說保羅成為信徒後第一件事就離開了大馬士革,而到了耶路撒冷

4. [路加福音]說耶穌的父親是約瑟 Joseph,約瑟的父親是希里 Heli。

[馬太福音]卻說耶穌的父親是約瑟 Joseph,約瑟的父親是雅各 Jacob。

在《新約》,使徒約翰說:「任何人若想更改《福音書》,他必受到咒詛。」

這和佛教經典一樣,如果是佛教徒,必然相信因果,誰肯去造這「下地獄」的惡業?

不管後果有多麼可怕,顯然基督教與佛教都有「忠誠」的信徒幹了這檔事。

https://youtu.be/U-fVXEx22S8

https://youtu.be/TgEVkoTGvi8

p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