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法友飛鴻 177:明法比丘註解:《《雜阿含經》注》

P1180196

Dear Dhamma-friend Yifertw:

  末學經常拜讀「貴網誌」,受益良多;甚是感恩!就記憶所及,似乎在此一 blog 中,未曾提過有關「法雨道場」第一任住持-- 故 明法尊者編著之《雜阿含經注》這本書。若然,容末學在此冒昧提供訊息供 您參考[ PDF, doc (UTF8), from: 該道場網站之 閱讀三藏 ;或其 mirror site: 閱讀三藏 --> PDF, doc (UTF8)]。

  因為檔案開宗明義第一頁即宣告:(未完成--勿流通!);所以寺方在 尊者捨報(2009.5月)後擱置,以待有因緣將其校對後公布於世。

  末學不揣遭質;仍將其原著掛上網站,或裨益於有心之法友! 肅此。 敬頌

法祺

                                       Nanda 合十 2015/10/30

=================

Nanda 法友:

 其實尊者明法比丘和新竹頗有淵源,我身邊的學佛朋友在張大卿時期與尊者明法比丘在南傳系統下出家後返台時期,均頗有聯絡。

 我個人曾在新竹「法華寺」聽他講過兩次《雜阿含經》,受益頗多。我認為後人也許不該妄自刪裁尊者明法比丘的注,總以全貌顯示為要。

 當然,尊者明法比丘原意是要親自批閱審定後才出版,但是尊者已經捨報,如果坐令尊者的著作少人閱讀,更為可惜。

 我想,只要註明此為尊者明法比丘遺著,請讀者披沙得金即可。如果繼續留存在少人閱讀的情況(閱讀《雜阿含經》的信眾已是少數,能簡別出尊者明法比丘的卓見者,想必更少),勢必讓遺稿更為少人知聞。

  我想,仍然以將原著出版才不辜負尊者明法比丘的苦心孤詣。

  請問,你所附的是已經刪節過內容的檔案,還是保留尊者明法比丘全部的注?

  對刪節過的注,我興趣不大。我想起德國哲學家尼采去世後,他姊姊幫他出版遺集,並且「蓄意」刪去一些「風言風語」,也就造成我們今日不確認尼采是否講過某句話。

  最近中國王建偉、金暉著《雜阿含經校釋》全八冊,內容頗為繁富;因此,尊者的著作再不出版,恐怕會在時代洪流中消失。

            法友 Yifertw    2015/10/30

==============

Yifertw 道鑒:

  拜讀 Blog 「台語與佛典」日昨之網誌(解讀《別譯雜阿含65經》的標點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5/12/65.html ),其中提到:此兩經的標點應作:

雜阿含1238經》卷46:「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CBETA, T02, no. 99, p. 339, a10-14)

  末學於 明法尊者遺著《雜阿含經注》(HTMLPDFdoc )讀到則是:

  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

請教一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是否比較恰當? 肅此。 敬頌

法祺

Nanda 合十  2015/12/2

PS: BTW, 末學與 您結緣之紙本書(兩套),出版社說已寄出;未知收到否?

================

親愛的法友 Nanda:

  兩套書(一套五冊)已經收到,謝謝你!我會將另一套書送到「新竹市雜阿含讀書會」上。

 謝謝你指出我的失誤。實際上,莊春江老師、印順導師與尊者明法比丘都是作同樣的句讀:

雜阿含1238經》卷46:「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CBETA, T02, no. 99, p. 339, a10-14)

 如我所說,希望能在我的論文裡引用尊者明法比丘的見解,用以表達我對他的尊敬之意。

 

     Yifertw  2015/12/3  16:00

P11801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