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台語討論 5:歸路、一路、沿路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台語有“動詞+規路”的用法嗎?用來表示整個過程都是那個動作,例如“睏規路”(睡整路),“哭規路”(哭整路,“食規路(吃整路)”。
另外想請問台語的“一路”和“沿路”用法的差別是什麼呢?
謝謝
2015年12月20日 下午4:12
====================
台語有「歸 kui1 全部、整個」的意思。比如「歸碗攏捧去 kui1-uann2-lon2-phang5-khi3」,「整桌(的客人)都吃素 kui1-to3-lon2-tsia7-tshai3」。前面配上動詞,是常用的句子,應該不足為奇
有時候「一路」和「沿路」意思一樣,但是也有些許差別。
如果說一個人搭車,整個旅程都吃蛋糕吃個不停,就說「伊一路吃蛋糕,沒停 i1-tsit-loo7-tsia3-ke1-lon7-ko1, bo5-thenn5」,這時不能說「沿路」。沿路,必須是說「伊沿路一直買零食,沒停 i1-en5-loo7-it-tik-be2-si3-siu7, bo5-thenn5」。
也就是說,沿路有沿著行程、沿著街道的意思,多少有跟「街道」、「停靠的車站、港口、機場」接觸的意思。「一路」,指整個路途、行程,不一定要下車、下馬、下船、下轎、下飛機。
如果說「她從美國飛回台灣,一路睡個不停」,改講成「她從美國飛回台灣,沿路睡個不停」就不通。

如果說「她從美國飛回台灣,一路吃個不停」,改講成「她從美國飛回台灣,沿路吃個不停」就不通。
  Yifertw          2015年12月21日 下午5:49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語用字攏無正確 會致使文化傳承的衝突,希望你會使使用現此時教育部通用的語詞。 才袂無采你的文章佮誤人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