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世說新語:台灣詞彙

121

1. 芭樂票:空頭支票,無法兌現的承諾。

2. 拜拜:有兩個意思:一是 bye-bye,再見、道別。二是台灣早年習俗,迎神賽會時,辦宴席請人到家吃飯,稱為拜拜。後來引申為「例行的、沒什意義的大活動」為拜拜。

3. 拜票:選舉術語。幫候選人助選稱為「拉票」,自己就是候選人,請選民投票給自己稱為「拜票」。

4. 敗家:花費很大,大量用錢。

5. 敗家子:把財產花光的子女。

6. 辦桌:台語。不是去餐廳宴客,而是請廚師到家裡或自己的場所,辦宴席請客。

7. 劈腿:同時與兩個女朋友或男朋友交往為「腳踏兩條船」,「腳踏兩條船」必導致劈腿。

8. 米麩:台語。用米磨成粉,熱炒過,加上熱開水可以隨時食用。早期通常是作為小孩斷母奶期間的主食。

9. 米粉:台語。用米磨成粉煮過作成麵條狀的食物。中國稱「米磨成粉,熱炒過」為「米粉」。

10. 麵茶:台語。類似「米麩」的作法,將麵粉加糖熱炒,加上熱開水可以隨時食用。

11. 摩鐵:Motel, 在台灣是偷情,或情侶過夜的旅館。

12. 滿臉是豆花:台語。指情況狼狽。

13. 蕃麥:台語稱「玉蜀黍」為蕃麥。

14. 泛綠:指支持台灣前途台灣自決的台灣人。

15. 泛藍:指支持國民黨主張的台灣人。

16. 瘋狗浪:台語。突然而來的大浪,常把海邊釣客捲走。

17. 地瓜:番薯、蕃薯。

18. 打臉:說謊當場被戳破、揭穿。

19. 大面神:台語。厚臉皮。

20. 堵:早期不良幫派,去目標人物必經的路上等候,然後伺機下手傷害、殺害對方。

21. 堵麥:麥是 microphone 麥克風,堵麥是在新聞人物出現的場所等候,等他出現時,眾多記者把麥克風圍住他,要對方發表言論。

22. 豆花:香港稱為「豆腐花」,非常細緻的豆腐,常撈出很薄的層層豆花,加糖水、薑汁、花生等食用。

23. 踢到鐵板:遇到堅強的對手、遇到困難、被無情地拒絕。

24. 土豆:花生。中國稱的「土豆」,台灣稱為「馬鈴薯」。

25. 「拉票」:幫候選人助選稱為「拉票」。

26. 咖:角色,腳色。

27. 轟趴:Home Party.

28. 雞同鴨講:無法溝通。

29. 擠牙膏:未能一次說明清楚,別人問一件、自己說一件,稱為「擠牙膏」,擠一下,才出一段牙膏。

30. 譙到無力:台語。「譙」在台語是「幹」的意思,此處意為「臭罵」。「譙到無力」是罵個不停。

31. 謝票:選舉術語,選舉過後,候選人(不分當選或落選)向選民「銘謝賜票」,稱為「拜票」。

32. 車輪牌:指國民黨。

33. 炒飯:近代俗語。稱「男女作愛」為「炒飯」。

34. 炒房:近代俗語。稱「大量買賣房屋」為「炒房」。

35. 炒地皮:近代俗語。稱「大量買賣土地」為「炒地皮」。

36. 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努力示好,對方不領情。

37. 死豬不怕滾水燙:情況很糟,所以不惜顏面、不顧體面地去處理。

38. 無殼蝸牛:指沒有自己的房子的人。

39. 網咖:供人上網的營業場所。

40. 用膝蓋想:台語。指事情直白、簡單明瞭,不用思考也知道真相或答案。台語稱「用腳頭窩想嘛知 ioon7-kha1-thau5-u1-siunn7-ma7-tsai1」。

41. A咖:第一流的選手,最好的角色。

42. C咖:第三流的選手,差勁的角色。

,,,,,,,,,,,,,,,,,,,,,,,,,

1 則留言:

cit_lui_hoe 提到...

豆花,客家話也叫「豆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