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無患子與草莓


草莓,台語稱「莿波 tshi3-pho1」。
前幾天到有機蔬菜店,他們在賣「祖母用的香皂--無患子香皂」,一時興起,問店主人「無患子台語怎麼講?」結果店主人一臉尷尬,回答不知道。
回家一查,台語稱作「無 bu5 患 huan7 子 tsi2」,又稱「黃目子 ng5-bak-tsi2」,主要是果實像一顆黃色的眼珠,這個果實也叫「菩提子」。
「無患子」跟佛經有些淵源,因為,相傳佛陀弟子阿那律在過去生曾經遇到一位「緣覺、辟支佛」,名字就叫做「無患 ariṭṭha (無患子樹) 」。
《經律異相》卷13:「乞食難得,有辟支佛名披栗吒」(CBETA, T53, no. 2121, p. 68, b3-4)
《中阿含經》卷13〈1 王相應品〉:「有一辟支佛,名曰無患」(CBETA, T01, no. 26, p. 508, c26)。

以下引自《維基百科》:
 
無患子
無患子(Sapindus mukorossi)樹
無患子Sapindus mukorossi)樹
科學分類
域:真核域 Eukarya
界:植物界 Plantae
亞界:有胚植物亞界Embryophyta
(未分級)維管植物 Tracheophyta
總門:種子植物總門Spermatophyta
門: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未分級)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未分級)核心真雙子葉植物 Core Eudicots
目:無患子目 Sapindales
科: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屬:無患子屬 Sapindus
L.
見本文
無患子學名Sapindus),古時又稱「[1],又有噤婁肥珠子油珠子鬼見愁等別稱[2]本草綱目稱為木患子香港的舊式藥材舖習慣稱為木眼仔四川油患子海南島苦患樹台灣又名黃目子,亦被稱為油羅樹洗手果肥皂果樹[3]。無患子與荔枝龍眼同屬無患子科[4]學名Sapindus是saponis indicus的縮寫,意思是「印度的肥皂」,因為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可用於清洗,是古代的主要清潔劑之一。約有13,分布於亞洲美洲大洋洲中國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徑約1.5cm,果實成熟後會由綠色轉為半透明的棕色,並且果皮會皺縮[9]
無患子(Sapindus mukorossi)的果實
美洲的無患子 Sapindus saponaria
美洲的無患子(Sapindus saponaria)泡水數日壓碎製成的肥皂水,但這不是通常使用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