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方廣錩、朱明忠:〈敦煌遺書〈沙州乞經狀〉〉


HC 借我一本《隋唐佛教研究論文集》三秦出版社出版,是1986年11月3-7日「隋唐佛教學術研討會」的論文結集。書是1990年出版的,書名是任繼愈先生的題字。
書上面,方廣錩與朱明忠共同具名發表了一篇〈敦煌遺書〈沙州乞經狀〉〉,裡面還有一篇黃心川先生的〈隋唐時期中國與朝鮮佛教的交流--新羅來華佛教僧侶考〉,長達43頁,頗具份量。我還關心一篇杜繼文的〈鳩摩羅什在長安〉。
〈敦煌遺書〈沙州乞經狀〉〉一文敘述敦煌遺書裡共發現「六號」〈沙州乞經狀〉,可以確認的是,〈沙州乞經狀〉是向「中國檀越」、「中國諸賢」、「十信檀越」請求經典,如果是敦煌官寺,大可直接請張義潮之相關官員以正式信函請求賜贈「一切經」的寫經一藏,何須向私人請求。(「沙州」是敦煌的古地名)。
另外,〈沙州乞經狀〉中「卻于上都請求」,「上都」恐怕是如「尊府」、「貴寶地」的虛稱,不能坐實是在「長安」乞經,但是,乞經的地點也必是較大的都市,否則「上都」的尊稱恐怕會遭人譏嫌。
所以,一些私家寺廟以私人名義向一般的大施主請求寫經餽贈,這或許是真有所求,但是,也許當時也會有人冒稱「乞經」,而志在求取金錢過日子。
此文收入《敦煌研究》,題目改為〈敦煌遺書〈沙州乞經狀〉研究〉,署名僅留方廣錩先生:
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10028918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