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四月七日是紀念鄭南榕的日子


=======
直到太陽花運動,版主我才知道鄭南榕那把火代表的意義。
鄭南榕烈士,謝謝你!
=======
這個世界終於大放光明,
幌動的火燄照得變形的臉龐有些猙獰,
天使墮落地放聲歌頌,
邪惡的旗幟被當作祖靈。

前日的戰友坐在尊貴的高位,
腳邊是戰友的屍骸,
有人躲在牆角飲泣,
我們甚至輸掉了黃昏的絢麗。

焰光照亮了世界,
光芒十分詭異,
我們甚至輸掉了黃昏的絢麗,
從此進入漠不關心的黑夜。

於是,
在黑夜裡有人種下了一粒種子
=======
以下引自部落格《台灣回憶探險團》:
1989年4月7日,主張臺灣獨立建國及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先生,自焚殉道。多少前人犧牲生命、家庭、自由,歷經70年終於讓行政、立法完整輪替。民主自由從來不是天上自己掉下來的禮物,更非威權統治者的恩惠。
但時至今日,轉型正義能否落實卻依然困難重重。歷史的謊言、拼經濟的話術,成為威權統治遺毒阻擋社會邁向正常的藉口。我們被迫以外來殖民者的史觀為史觀,多元文化與族群被單一價值壓迫,呈現虛假的「和諧」,邁向正常的國家、社會,路途仍舊遙遠。

4月7日,一起來緬懷鄭南榕的主張與事蹟,以及過去數不盡為臺灣邁向自由民主犧牲的前輩們。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
「南榕,如果你死了,我們怎麼辦?」
鄭南榕說:「ko3-lai5, to7-si7 lin2 eh tai7-tsi3 loo3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56267
2016-04-06  21:4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紀念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在27年前的4月7日自焚殉道,各地追思鄭南榕的紀念活動「遍地開花」,傳遞言論自由的種子,準總統蔡英文明天將赴鄭南榕位於金寶山的墓園追思,另包括台中市、雲林縣、高雄市的相關紀念活動明天也都將登場。
比較特別的是,成大學生與台師大學生明晚都自發性地各在南北的校園舉辦紀念鄭南榕的晚會,眾多成大學生並擇定在他們命名票選為第1名的成大「南榕廣場」追思鄭南榕。
鄭南榕基金會並主張將4月7日訂為國定紀念日的「言論自由日」,該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表示,4月7日不單只是鄭南榕自焚殉道的日子,更要提醒大家,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蔡英文新政府未來能宣布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的國定紀念日,只紀念不放假。
1988年,鄭南榕因刊登許世楷博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遭控「涉嫌叛亂」,堅持言論自由不妥協的鄭南榕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在雜誌社裡展開為期71天的自囚。1989年4月7日,大批警力荷槍實彈包圍雜誌社,欲強行拘提,鄭南榕反身進入總編輯室後,以準備好的汽油自焚身亡。
蔡英文與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明天都將出席「鄭南榕殉道27週年紀念追思會」,目前包括台南市等多個民進黨執政縣市以及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已訂明天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宜蘭縣的紀念活動已提前在4月2日登場,而台南市政府今起舉辦有關爭取自由民主為主題的影展,台北市政府今天也與鄭南榕基金會合辦學術研討會。
台中市政府為紀念鄭南榕,明天上午將在台中文學館舉辦「言論自由日紀念會」,台中市長林佳龍將為「那些年我們偷看的雜誌─黨外雜誌展」揭幕。雲林縣政府預定明天上午10時起在六八電影館播放「自由時代」等紀錄片,高雄市政府明晚則在高雄人權學堂不但安排播放「自由時代」,還找來前立委陳婉真參與映後座談。
校園部分除成大「南榕廣場」明晚的紀念晚會外,台師大學學生自治會也訂明天為「師大南榕日」,將在和平東路校區日光大道舉辦追思晚會。
鄭清華表示,相較於2、3年前,各地追思鄭南榕的活動是遍地開花,但台灣的言論自由仍未真正遍地開花,因為人們仍受到機構型的言論自由限制、資本家與媒體聯合壓縮言論自由空間以及人們自我的言論自約。
===========
以下轉載自 Billy Pan 的 Google+ 貼文:
https://plus.google.com/u/0/+billypan/posts
為了打擊爭取獨立的愛爾蘭共和軍,英國政府專門設立了—梅茲監獄。1981年,該監獄發生了在押犯集體「絕食抗議」事件。該事件使愛爾蘭共和軍名聲大振,但卻沒有幾個人知道其中的內幕。24年後的今天,英國政府公佈了一份秘密檔案。聲稱1981年的絕食事件不僅造成了16人死亡,而且完全是因為柴契爾夫人的「鐵血無情」所致!2005年1月4日,《泰晤士報》首次披露了秘密文件的全部內容。
愛爾蘭共和軍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所發動的一連串的炸彈攻勢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於是,他們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如果繼續和英國政府面對面地交鋒的話,那麼愛爾蘭共和軍非但不會沾到一丁點的便宜,反而最終可能會被一網打盡。經過一番的審時度勢之後,法斯特梅茲監獄中的愛爾蘭共和軍成員桑茲等4人宣布開始絕食。
他們的目的很簡單:要求英國政府給予被俘的共和軍成員以「政治犯」待遇而不是現在的恐怖分子待遇!
桑茲的絕食得到北愛爾蘭天主教徒的熱烈支持。4月10日,即絕食後的第40天,桑茲在北愛爾蘭一個以羅馬天主教徒為主體的選區的補缺選舉中當選為英國下院議員。這樣一來,事情就複雜化了。英國議會連忙立法,宣布禁止服刑犯人參加競選,但桑茲已經當選,木已成舟,議員身分不容剝奪。桑茲當選後在獄中接見記者時表示,既不放棄席位,也不放棄絕食鬥爭,不達目的就準備作為一名英國議員而死去。就此,英國的報刊、電台、電視台競相報導獄中的絕食情況。
於是,桑茲一下子成了一位鼎鼎大名的新聞人物,引起國際上的廣泛注意。愛爾蘭共和國的議員、美國的議員、羅馬教皇的特使、歐洲人權委員會和國際紅十字會的代表接踵來到英國,他們或去梅茲監獄勸說桑茲進食,或去唐寧街十號要求女首相柴契爾夫人「鬆動」一下,給桑茲留條生路。然而,結果都敗興而歸。4 月20日,絕食鬥爭進入了第50天,桑茲的健康情況迅速惡化。由於缺少維生素,視力接近喪失,意識逐漸模糊。在監獄看過桑茲的3名愛爾蘭議員斷言:桑茲 「只能活五六天了」。他們要求緊急會晤柴契爾夫人,並籲請美國政府出面調解。監獄外面的共和軍成員劫持並焚毀汽車,襲擊警察,揚言一旦桑茲去世,他們就要發動「全面進攻」。
警方擔心局勢可能進一步惡化。柴契爾夫人此刻正在海灣國家訪問。國內官員焦急萬分,急電請示首相。令英國和國際社會感到萬分震驚的是,柴契爾夫人果然鐵石心腸:「對共和軍囚犯讓步就是給他們頒布屠殺無辜的許可證!」此言一出舉世嘩然,抗議之聲不絕於耳。法國喊出「柴契爾夫人是殺人犯」的口號。到5月21日夜11時29分,首批參加絕食的共和軍成員全部死亡,又有一批囚犯自願接替了他們,開始了新的絕食。由於英國政府的強硬態度,愛爾蘭共和軍的名聲空前提高,與此相對應的是北愛爾蘭地區的爆炸活動驟然增加。平民百姓甚至婦女、兒童都參加了向英國人復仇的戰鬥。他們拿著自製的燃燒瓶,向英國軍警開火,7個月後,絕食終於停止。但前後已經相繼死了10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60407/833060/%E3%80%90%E8%98%8B%E6%9E%9C360%E3%80%91%E9%87%8D%E5%9B%9E%E8%87%AA%E7%84%9A%E7%8F%BE%E5%A0%B4%E8%AA%8D%E8%AD%98%E9%84%AD%E5%8D%97%E6%A6%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