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竹書紀年》「天再旦於鄭」的爭論


2001年中國「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出版了《夏商周斷代工程報告,簡本》一書,其中關於「天再旦於鄭」的報告(24-25頁)是:
「古本《竹書紀年》載「懿王元年天再旦於鄭」。「天再旦」即天亮兩次的奇異天象,有學者認為是日出之際發生的一次日食。「鄭」的地望在西周都城(今西安)附近的華縣或鳳翔。通過理論研究建立了描述日出時日食造成的天光『視亮度』變化的數學方法,據此可以計算出每次日食造成「天再旦」現象的地面區域。對公元前1000到前840年間的日食進行全面計算,得出公元前899年4月21日的日食可以在西周鄭地造成「天再旦」現象,並且是唯一的一次。
1997年3月9日中國境內發生了二十世紀最後一次日全食。日食發生時新疆北部正好是天亮之際。經布網實地觀察,日出前天色已明,此時日全食發生,天色轉黑,幾分鐘後全食結束,天色再次放明。實地觀察印證了「天再旦」為日全食紀錄是可信的。」
=======
在2002年「東亞歷史」期刊(East Asian History)上,Douglas J. Keenan發表文章質疑「周懿王元年天再旦」的紀錄是西元前899年的觀測與推論
「……一些最近的研究計畫,包括被中國國務院接受的研究計畫(指夏商周斷代工程),依據的是一個在西元前一千年左右早期的「天再旦」的記載。這些研究把這個奇特的記載解讀成日出時的日食。這種解讀看似合理(黎明要開始之際,天色因為日食而暗下來,然後再日出),但卻是不確定的。日出時把太陽表面遮住的部份大到可讓天色大幅變暗的日食是很少的。在西元前899年4月21日的確是有一次日出時日食,而這些研究計畫把這個日食對應到該奇特的記載(指周懿王元年天再旦)。」此文指出,從觀測紀錄來看,不足以得出「天再旦」的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