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宋朝的末代皇帝


以下引自中國網址《歷史網查字典》:

〈南宋末代皇帝的淒凉人生:皇帝到駙馬再到喇嘛〉

南宋被元朝滅掉後,與宋朝相關的歷史也逐漸消失在大眾的視野之外。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宋恭宗趙顯的最終命運又是怎樣呢?在四歲的時候,趙顯跟隨母親全太后一起投降了元朝,遷居到元朝首都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市。此後,這位年幼的南宋末代皇帝開始了他多舛的人生。
最初,元世祖忽必烈對趙顯母子還算禮遇,將趙顯封為瀛國公。忽必烈對趙顯最初的印象不錯,甚至將公主嫁給他。似乎趙顯的一生雖然因為失去皇位而遺憾,但能在優渥安寧的生活中渡過一生,也算是亡國之君不幸之中的萬幸。然而,事與願違。民國史學家孟森認為:元朝統治的一大缺憾是馬上打天下,馬上治天下,沒有管理廣闊中原地區的政治經驗,由此導致了大大小小的反元鬥爭此伏彼起,而且很多的起義都是打著宋朝趙家的旗號。隨著趙顯的一天天長大,過去那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子,逐漸成長為一個成年男人。忽必烈對他的戒心越來越重,這種猜疑終於在一個點爆發了。也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天夜裡,忽必烈被噩夢驚醒。在夢裡,他看到一條金龍纏繞在宮殿的柱子上,向他張牙舞爪。第二天,趙顯來朝觐,恰好就站在忽必烈夢裡金龍纏繞的柱子下。忽必烈感到事情非常嚴重,想要殺掉趙顯,以絕後患。正當忽必烈向自己親近的臣下商量這件事時,公主和趙顯知道了這個消息。公主整夜痛哭流涕,苦求忽必烈放過趙顯。趙顯自己也非常害怕,於是以退為進,乞求忽必烈允許他出家。因為擔心自己在漢地的影響,趙顯主動要求去西藏做喇嘛,專心學習佛法。如此,忽必烈才放過趙顯。
至元二十五年(1288),趙顯(17歲)當了喇嘛,他的母親也出家為尼。趙顯從此專心研讀各種藏傳佛教經文。憑藉聰慧的天賦與勤奮的努力,趙顯很快掌握了藏文,逐漸成長為一位佛法精深的上師。他翻譯注解了《因明入正理論》、《百法明門論》等著名藏傳佛教經典,被尊稱為合尊法師,甚至還曾被推舉為薩迦寺的主持。趙顯有一個兒子,名叫趙完普。在趙完普很小的時候,趙顯便讓他剃度出家。歷史故事似乎在這裡可以結束了,然而這並不是這位末代皇帝的最終命運。元英宗至治三年(1323),趙顯已經53歲了。一天,他想到幾十年來,自己身份從皇帝到喇嘛的巨大反差,感慨萬千,作了一首詩:
「寄語林和靖,梅花幾度開?黄金台下客,應是不歸來。」
這首詩很快被監視趙顯的人匯報到朝廷,於是不久趙顯被賜死。至於趙顯的兒子則繼續做喇嘛。在元朝最後一任皇帝元順帝時,中原地區的農民起義風起雲湧,更加頻繁激烈,很多義軍都打著宋朝趙姓皇族的旗號,這再次引起了元朝政府深深的擔憂。元廷害怕趙顯的兒子趙完普即使是喇嘛,如果落到起義軍手裡,成為精神領袖,那對自己的統治大大不利。因此,至正九年(1349)五月,元順帝下令,將趙完普以及親屬都遷徙到偏僻的甘肅沙洲安置,嚴禁他們與任何人隨便交往。在《皇明本紀》中,隱晦的記載了趙顯這系子孫的最終命運。一天夜裡,趙顯的舅舅吳涇全,夢見二個僧人來見他。其中一個僧人說:「我是您的外甥啊,我們父子無罪,却被元廷殺害,準備訴諸於上天,舅舅資助些紙筆吧。」說完灑淚而去。從此,史籍中再無他們的任何記載。
與趙顯相關還有一個傳奇經歷,元朝最後一任皇帝——元順帝脱欢帖睦尔,其实是趙顯的親兒子。据說,在西北地區當喇嘛期間,趙顯身邊有一位容貌美麗的妻子罕禄魯氏。有一次,趙顯經過朔北扎顏這個地方,正好當時的周王,也就是後來的元明帝和世瓎,被謫配此地。趙顯與罕禄魯氏一同前去拜見。元明帝見罕禄魯氏容顏秀美十分喜歡,便留在身邊做了小妾。罕禄魯氏此時已有身孕,在嫁給元明帝後不久,生下一個男孩。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元順帝。還有一則更有神話色彩的傳說是這樣講述的:元明帝在朔北時與趙顯關係不錯,經常交往。一天清晨,明帝經過趙顯居住的佛寺,突然看到佛寺上空出現了龍形的五彩花紋,非常驚訝。明帝便去詢問趙顯,寺裡新添了什麼奇珍異寶。趙顯回答:「沒有什麼寶貝,只是剛出生了一個男孩。」不久前,明帝的兒子剛剛夭折,當時沒有孩子,感覺這個男孩身世不凡,於是將他收養為自己的兒子。
關於趙顯與元順帝的血緣關係真偽難定。有人認為趙顯既然已經出家,怎麼可能還有妻子。這點好解釋,因為藏傳佛教與漢地的佛教不同。藏傳佛教中的一些派别是可以娶妻生子的。元朝時,藏傳佛教中勢力最强的寧瑪派就是這樣的派别,所以趙顯娶妻生長都是可能的。至於元順帝的血統,不由得讓人想起成吉思汗的長子朮赤的血統之謎。成吉思汗的妻子被蔑兒乞人搶走,後來成吉思汗將蔑兒乞人擊敗,重新搶回妻子。在回軍的路上,長子朮赤就出生了。成吉思汗自己也懷疑長子的血統,起名「朮赤」漢文意思為「客人」。朮赤長大後,雖然屢立戰功,但是一直因為血統的原因,被自己的父親、兄弟懷疑,封國也距離蒙古草原本部最為遥遠,年僅40歲抑鬱而終。
元順帝也有類似的經歷。順帝的親叔叔元文帝就公開否定他的皇族血統。起初,元文帝準備確定自己哥哥明帝的兒子為儲君,論禮法應該是當時的長子元順帝為太子,可是順帝的乳母告密說:明帝生前經常說,順帝不是他的親生兒子。因此,元文帝將順帝,發配到高麗,把他獨自羈留在大青島中,整整一年,不允許外人接觸。之後,文帝詔告天下:明帝在西北的時候,經常說順帝不是他的兒子,並將順帝再次發配到廣西靜江。元文帝去世後,元順帝的弟弟懿璘質班先做了皇帝,不久懿璘質班早夭,才由順帝繼位。順帝繼位後談起自己身世,說的有些曖昧:「我自己的家事,你們外人怎麼知道呢?
順帝的血統之謎,還有另外一則旁證。明永樂十五年五月十八日,在武英門,明成祖朱棣和眾大臣一起觀賞宋朝諸位皇帝的畫像。朱棣笑著說:「宋太祖以下,雖然都是胡羊鼻,但氣質清癯,像太醫啊。」第二天,朱棣又來到武英門,觀看元朝諸位皇帝的畫像。朱棣看到元朝皇帝個個魁偉雄邁,笑著說:「都是吃綿羊肉的啊。」等看到元順帝的畫像,朱棣回頭對群臣說:「為什麼只有他這麼像個太醫呢?」
當然上文所述都是歷史上的各種傳說記載。順帝的真實身份,也許永遠是個謎。而宋朝趙氏皇族的最終命運,也不由得讓人感慨,改朝換代的巨大歷史洪流中,個人境遇的無奈與悲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