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林建德:敬悼淨行法師


廣老跟我通了電話,這才知道創設靈山講堂的淨行法師已經捨世。在網路上搜尋到林建德老師的紀念文,在此轉引他的文章

(http://mind-breath.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html)


在法鼓山上與林建德老師有過一面之緣。

============

敬悼淨行法師

2015.4.23 Thurs.
敬悼淨行長老
淨行長老2015年四月十日以八十五高齡圓寂,雖然我和他接觸並不算多,但仍懷有一份深摯的感念。

民國八十一年,那時我十七歲,從「靈山禪林」知道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將舉辦佛學冬夏令營,如此成就我的佛法初體驗。如果問我這一生「菩提種子」是什麼時候種下去的,就是在那個時候。

二十多年前我高中聯考失利,只好選擇五專,進入台北工專就讀。但那時我對理工科興趣缺缺,卻對人文學科無比嚮往,恰好佛法出現,引起我極大的探索熱誠。

那時負責大專營隊的行禪法師,我視為是自己的「師父」,乃淨行長老的高足,還有營隊講師如廣淨法師等,也都拜師門下,如此淨行長老自然成為我們的「師公」。

印象中,我和長老碰面不超過兩次,但內心著實敬佩他為法的悲心和願力。

長老是越南來華的留學僧,取得台師大國文所博士後,任教於中興大學中文系。早期留學時,他以極大精進勇猛力苦讀苦修,每餐只吃糙米飯加芝麻,克勤克儉,一心只想弘揚佛法、利濟眾生。

淨行長老為人稱譽的事蹟很多,包括抓妖降魔,渡化鬼道眾生等,不過最為人樂道的,當是他的譯經志業。越南佛教屬漢傳佛教信仰傳統,但越譯佛典並不完整,法師以他一人之力,號召各方人馬,將漢譯大藏經全翻成越文,也把印順導師的「妙雲集」譯介到越南,這對華人佛教雖不算什麼,但對越南佛教而言,卻是劃時代的貢獻,為越南佛教寫下歷史新頁。

淨行長老在越南佛教界備受推崇,可說和越籍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齊名。2014年十一月,八十八歲的一行禪師嚴重腦出血,至今仍在修養恢復中;而今年四月淨行長老因中風一病不起,乃至一去不回,令人不勝唏噓。雖然兩位越南籍和尚皆道行深厚,前者提倡正念禪修,後者教導禪坐氣功,兩人健康狀況都維持不錯,但畢竟年事已高,再加上「無常」來到,終究還是倒下。

日前參加淨行長老圓寂百日追思紀念會,得知長老雖已圓寂,但似乎才是風波的開始。有些弟子竟違抗師命,為了一己之私,抵制新任住持行禪法師進駐道場,讓人頗感遺憾。我想這事當儘早平息落幕,勿負老和尚長年來辛勤奉獻的一切。

淨行長老修道生命達七十年,對佛教界的一切自是見多識廣,識人察物不可說不明。如今他選任行禪法師作為接班人,必有他深思熟慮之處,我想是做了「傳子」又「傳賢」的決定。

有人說觀察一個師父具格與否要二十年時間,我認識行禪師父已逾二十年。他初出家時青年才俊,相貌莊嚴,教界諸山長老、法師大德皆寄予厚望,大有可為之處。然一路走來,多少世俗欲望的牽引誘惑,他都不為所動,盡棄一切名、利、權、色等,任何負面消息皆與他無關。除了愛好讀書、教書、作畫、四處雲遊外,別無其它塵念眷顧,嚮往無事一身輕、逍遙自在的修道生活,也因不喜傳統出家人之經懺佛事,說他是一介「貧僧」亦無不當。

當然才華洋溢的他,一路走來還是受到不少排擠、打壓,但行禪師父皆泰然自若,不是一笑置之,就是淡然處之,足見他心胸寬大之一面。包括師兄弟對於老和尚的接班安排有不同意見,甚至對他興訟提告,行禪師父未曾惡言相向,也沒有採取法律行動,相信在佛陀「無諍」的教導下,終會達到圓滿結局。

「不看僧面看佛面」,念及師兄弟情誼一場,念及老和尚大悲誓願,念及「靈山禪林」的長遠未來,念及苦難眾生聞法若渴,應儘早停止內耗下去,以免讓佛教蒙羞,讓信眾看笑話。我也相信,在行禪師父帶領下的靈山志業,未來的路將走得更寬廣、更穩健;而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以行禪師父之開闊胸襟,自也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淨行長老走了,但我相信他還會再回來。他的過去,我無法參與,但願他苦心孤詣創辦的靈山志業的未來,會有我身影的投入。謹以此文獻上我最深沉真摯的哀悼之意!



(2015.4 23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2015.8.3修訂,預計收入長老之紀念文集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