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貓霧拺社認祖歸宗

引自陳嘉成東海大學碩士論文

上圖引自陳嘉成東海大學碩士論文:
http://thuir.thu.edu.tw/retrieve/25660/103THU00493003-001.pdf
===========
以下引自「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
【 推翻百年研究,貓霧拺社認祖歸宗 】
台灣西部平埔族中的貓霧拺社(Babusaga)長期被歸類在巴布薩族(Babuza),但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簡史朗認為有爭議,花了9年研究發現應該被列在拍瀑拉族(Papora),並發表在論文上,推翻百年來日本學者及台灣學者的研究,也改變台灣史記。拍瀑拉社族裔張麗盆說,「終於可以正名、認祖歸宗了」。
簡史朗說,經過長期的田野調查,發現貓霧拺社(Babusaga)的族人都認定自己就是拍瀑拉族(Papora),加上許多考古顯示,尤其是傳統祭典「揹祖公」、「走鏢」及「牽田」就能佐證。
64歲的簡史朗是南投縣埔里鎮的文史工作者,長期研究平埔族,他是大成國中退休教師,花了9年時間才完成《貓霧拺社(Babusaga)的研究---貓霧拺社非貓霧拺族考》的博士論文,在今年7月發表。
==========
《半線社聚飲歌》
真角夫甲文南(捕得鹿),
支備辰呵打(收得米),
密林嗎流呵嚎(做下酒),
保務務其阿肖萬什呵嚎(社眾齊來賽戲喝酒)。
版主不會作此詩的註解。半線社是版主故鄉彰化市的平埔族貓霧拺社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