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菩提樹日記 7 -- 2016.11.25 一篇部落格貼文與一片菩提葉

2016.11.25

2016.11.25
菩提樹從 2016.10.20 到今天,已經抵達新竹超過一個月了。查閱舊記錄,2010.12.29 歲末我在《台語與佛典》部落格貼了一篇貼文〈來自菩提伽耶的菩提葉〉:
朋友段世同當年跑印度市場,在印度有人送他一片來自「菩提伽耶 Bodhigaya」的菩提葉。
世尊坐道場,成正等正覺的地方--「菩提伽耶 Bodhigaya」,後人認為那棵世尊坐於其下,夜睹明星,證入涅槃的樹,就是菩提樹。在西元前280年左右,阿育王的兒子「 Mahinda 摩哂陀比丘」將佛教傳入錫蘭,據說,後來他的妹妹(比丘尼)帶著這株菩提樹分出的幼苗移植到錫蘭,也在錫蘭建立了比丘尼僧團。
幾百年後,印度菩提伽耶這棵樹被不信佛法的國王放火燒死了,佛教僧團又從錫蘭這棵聖樹分株再種回菩提伽耶。
依據佛教戒律,出家成為比丘、比丘尼,除了剃度師要具足戒以外,需要十師尊證,也就是每位受戒的出家人都要有十位老師,教導戒律,教導佛法。
為什麼要提這件事?因為中國的比丘尼,也是錫蘭來了十位比丘尼來授戒,中國才有合乎戒律的比丘尼僧團成立。所以菩提樹分株栽植於錫蘭,既有實質上的意義,也有佛法傳承的抽象上的意義。
《佛祖統紀》卷36:「元嘉十一年(西元434年)。求那跋摩於南林寺立戒壇,為僧尼受戒,為震旦戒壇之始。時師子國比丘尼八人來,未幾復有尼鐵索羅三人至,足為十眾。乃請僧伽跋摩為師,為景福寺尼慧果等,於南材戒壇依二眾重受具戒,度三百餘人。」(CBETA, T49, no. 2035, p. 344, c24-29)
西元2000年左右,錫蘭僧團同意接受台灣比丘尼回傳的比丘尼戒,以錫蘭比丘尼接受尼戒之後、再從錫蘭僧團受戒的兩部受戒方式,重建了錫蘭比丘尼僧團。
=======
當時我這樣寫著:
我不知道這些菩提葉子是否真的是來自菩提伽耶,來自菩提伽耶是否是那棵從錫蘭分株回來的菩提樹,錫蘭那棵菩提樹,是否就是那棵西元前280年左右移植到錫蘭那一棵,而分株去錫蘭的那棵菩提樹,是否就是世尊坐在底下成佛的那一棵。看著精巧玲瓏的菩提葉,感受朋友贈我菩提葉的盛情,思考世尊教法的傳播,以及無可避免的「諸行無常」的演變。

=======
這兩棵菩提樹苗是否真正就是從錫蘭分株再種的菩提樹,其實並不重要。它們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
六年前 Heaven 留言,也是第一次有人跟我提到「台大獅子吼佛學網站」,然後,接起了與 David 的互動因緣。





Heaven Chou 提到...
常在此站學習, 藉此感謝站長. 我也提供二片菩提葉訊息.

1.http://cbs.ntu.edu.tw/bodhitree/

經台大獅子吼站 David 的推廣,台灣也有菩提樹引進,有能力及有興趣者,或可申請結緣。

2.http://taipei.ddbc.edu.tw/yizhen.php

CBETA 已將房山石經當中獨特的經文數位化, 目前線上已可閱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