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13年9月:五月天「入陣曲」


  2013年9月,五月天「入陣曲」的 MV 有幾種風貌,在台灣的 MV 之中,導演邱煥升娓娓敘述台灣的國民黨政府放任接二連三的不公不義事件,在 MV 中出現大埔事件、洪仲秋事件等等以公權力漠視國民生命與財產的事件,這是音樂人、導演為公義發聲的先行者(之一),彷彿號召年輕人入陣去抗爭。
  2014年3月18日到4月10日太陽花學運期間,「五月天」樂團選擇沉默和消極不參與的態度,即使江宜樺採取流血鎮壓,事後仍然聽不到「五月天」樂團的聲音。事後,我只能說一句話:「他們持續關心台灣,關心他們生長的土地上的群眾,但是他們錯過了歷史關鍵時刻。」如果有下一次,希望他們不要觀望,不要缺席。
  持平而論,這首歌算是最早發聲。只可惜,當年輕人期盼他們支持的歌手為他們宣示時,在戰鬥的時刻挺身而出、旗幟鮮明地支持學運的是「滅火器樂團」。
  而歷史會如此紀錄,洪仲秋事件與太陽花學運是國民黨在連續幾次選舉中失去政權的主因。而太陽花學運會成為世界學生運動史的典範、奇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