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元亨寺版《增支部3.49經》缺文

台北市師大路的大樹

元亨寺版《增支部3.49經》卷3:「諸比丘!大樹是依止雪山王,由三者之增長而增長。云何為三增長耶?
由枝、葉、花葩而增長,由皮、葉而增長,由膚肉而增長。諸比丘!大樹依止雪山王,由三者之增長而增長。
由信而增長,由戒而增長,由慧而增長。諸比丘!家屬依止有信心之家長,由此三者之增長而增長。」(CBETA, N19, no. 7, p. 220, a11-p. 221, a1 // PTS. A. 1. 152)
Yishou 法友指出「由信而增長」之前有缺文。

莊春江老師的此段譯文為: 「比丘們!依止雪山山王的大沙羅樹增長三種增長,哪三種呢?枝與葉增長、皮與屑增長、膚材與心材增長,比丘們!依止雪山山王的大沙羅樹增長這三種增長。 
列表如下:
增支部 3.49
第一段
第二段
元亨寺
諸比丘!大樹是依止雪山王,由三者之增長而增長。云何為三增長耶?
由枝、葉、花葩而增長,由皮、葉而增長,由膚肉而增長。諸比丘!大樹依止雪山王,由三者之增長而增長。
由信而增長,由戒而增長,由慧而增長。
諸比丘!家屬依止有信心之家長,由此三者之增長而增長。
莊春江譯
比丘們!依止雪山山王的大沙羅樹增長三種增長,哪三種呢?枝與葉增長、皮與屑增長、膚材與心材增長,比丘們!依止雪山山王的大沙羅樹增長這三種增長。
同樣的,比丘們!依止有信家主周邊的人增長三種增長,哪三種呢?信增長、戒增長、慧增長,
比丘們!依止有信家主周邊的人增長這三種增長。
關則富譯
比丘們!大娑羅樹依止喜馬拉雅山王,以三種生長(方式)而生長。哪三種?由枝葉而生長,由樹皮、幼芽而生長,由邊材、心材而生長。
就像這樣,家族依於篤信的家長,以三種增益(方式)而增益。哪三種?由信而增益,由戒而增益,由慧而增益。
家族依於篤信的家長,以三種增益(方式)而增益。

元亨寺版《增支部3.49經》此一段缺文,相當於「同樣的,比丘們!依止有信家主周邊的人增長三種增長,哪三種呢?」(「就像這樣,家族依於篤信的家長,以三種增益(方式)而增益。哪三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