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菩提樹日記 11:20170619


菩提樹搬到新竹來,已經將近八個月了。
這一段期間最困擾我的是樹上的蚜蟲,多的時候,整片葉子有密密麻麻的白點。
即使有一整個月我將兩個盆栽端出戶外,經歷了酷寒、強風、烈日、暴雨、枯槁、摘葉,菩提樹掉葉、枯瘦,蚜蟲仍然堅守陣營,大有海枯石爛、不離不棄的精神,真是無可奈何。
菩提樹仍然長高、發了幾片新葉,似乎該給它們換新盆了。
===========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26:「有諸比丘不嚼楊枝,口臭、食不消。有諸比丘與上座共語,惡其口臭。諸比丘以是白佛,佛言:「應嚼楊枝!嚼楊枝有五功德:消食、除冷熱、涎唾善能別味、口不臭、眼明。」
有諸比丘趣嚼木,佛言:「有五種木不應嚼:漆樹、毒樹、舍夷樹、摩頭樹、菩提樹,餘皆聽嚼。」」(CBETA, T22, no. 1421, p. 176, b17-22)。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更正: 是辣椒水.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PageTan,

辣椒水是生辣椒切一切加醬油?
 還是一種化學藥水名叫「辣椒水」?

Unknown 提到...

生辣椒切一切後加水, 混勻, 濾掉渣, 裝在噴嘴容器裡, 再混勻, 對著葉子和枝幹噴;

加醬油, 自己嘴饞, 要吃.

匿名 提到...


有關聖菩提樹可參

https://wmghz.blogspot.jp/2017/09/blog-post_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