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生命導師與魔術師


我從小就喜歡看魔術表演,小時候也有上台當魔術師的來賓的時候,那時候覺得魔術師只是把你當傻子耍。不管是以前或現在,有些魔術我隱約可以猜出他是怎麼辦到的,有些魔術對我而言,完全沒有破綻,假得像真實的一樣。
長大後,我開始思考「生命」與「真理」兩個問題。我經常問我自己:「我是遇到一位生命導師?還是遇到一位魔術師?」
我漸漸給自己一個結論:「真正的魔術師會告訴你他在變魔術,他從不冒充生命導師。真正的生命導師有時甚至不告訴你他是位導師,他也許會變魔術、也許不會變魔術,他從不在你面前變魔術。」「對我而言,剩下來的問題只有兩個:一個是在你面前變魔術的『生命導師』,另一個是自稱為『生命導師』的魔術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