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尊者達賴喇嘛傳遞給佛教徒的訊息


我還算蠻關心我們那位藏傳佛教領袖的通俗教導。他說:「有位很有修行的喇嘛聽到一位格西為了訓練心靈的敏銳度,閉關唸了一個月的咒,這位喇嘛說,閉關一個月持咒很好,但是,不如用這一個月專心學習。」達賴喇嘛一直強調學習,而不是祈禱和持咒。「Youtube 影片」的字幕打成「釋迦摩尼佛」這是不該有的錯誤,可能中文字幕的編者對「景教、祆教、摩尼教」的歷史不清楚所致吧?
=====
各位佛教的兄弟和姊妹們,我們應該做 21 世紀的佛教徒。這就意味過去在很多佛教國家裡,我們大多將佛教看待為一種傳統和宗教儀式;這樣是不夠的。經常你們會看到一些佛教徒背誦著《心經》卻不知經文意涵;我的一些日本朋友也坦率地告訴我:「每個日本佛教徒背誦《心經》卻不知道其中的含義。」呵呵呵,你可以看到很多藏人也是這樣。所以我們現在要更注重學習:「什麼是佛教?」「佛法教義的結構是什麼?」
一些西方的佛教學者說:「佛教不是宗教,而是心理科學。」這麼說,在某種程度上是對的,所以在最近 30年來,我和一些現代科學家有過一系列的討論,兩方都獲得利益。我們佛教徒獲得了包括量子物理在內的很多訊息,這非常好;而科學家獲得了關於意識、人類心理學(的訊息)。首先,古印度心理學(的知識)非常豐富,佛教是印度心理學的一部分。所以對於心與情緒(的知識)與如何對治它們,科學家獲得很多訊息,從中獲益良多。所以除非我們學習,否則我們不會注意道這些訊息。
祈禱佛陀,不會給你這裡帶來智慧(手指著前額);學習、學習、再學習!
一位西藏學者,他表示,(有人)為了讓他的心變得敏銳而閉關念誦〈文殊心咒〉一個月,這位西藏學者提到「為了讓心變得敏銳而閉關念誦〈文殊心咒〉一個月,這樣很好;但是把這一個月用來學習,會更好。」我認為這樣的主張絕對正確。
所以,請更注重學習。學習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清楚嗎?
就以藏傳佛教而言,三百本佛教文獻,大約一百本是佛陀自己的語言;然後有 225本論是那爛陀寺的大師所作;然後我們西藏人寫了幾千本著作。所以,這些都說明了僅僅向佛陀祈禱或僅作禪修是不夠的,你必須盡最大方式運用人的智慧,透過此一方式改變我們的情緒。情緒的改變需要努力,持續的努力。為了能夠持續不斷地努力,你需要熱忱,為了激發你的熱忱,你必須知道你的真正目標與正確的方法。一旦這些都清楚了,熱忱就會被激發出來。
有時候我們會這麼講:「哦,這就是成佛的狀態」或者「你應該唱誦這個,和你應供養我更多金錢」。呵呵呵,這是胡說,胡說。這是老舊的作風,我完全不贊同。呵呵呵。
謝謝,謝謝,再見!
我常常描述釋迦牟尼佛,一方面釋迦牟尼當然是我們的導師,另一方面釋迦牟尼佛也是一位古代的偉大哲學家、偉大思想家和偉大科學家,他是第一位發現量子物理的人,而對量子物理學的進一步解釋,由龍樹基於他的教導所作。
所以,他從不僅僅強調信仰。學習,運用我們的智慧。所以,我們可以將他當作科學家。所以,我們佛教徒應該要有科學的頭腦。
謝謝,謝謝!
=====
「尊者達賴喇嘛傳遞給佛教徒的訊息」,from 佛教心靈的科學 2015年7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