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看魔術的心態



我喜歡看魔術表演,最近突然注意到面對魔術的兩類四種不同心態。
這兩類是「認為魔術是假的(理解這是一種表演)」與「認為魔術是真的(不理解這是一種表演)」。
前面這一類又分成兩種心態,第一種是厭惡魔術,不喜歡別人變魔術給他看;認為表演魔術的人只是賣弄技巧與炫耀知識,對方存心欺騙自己,把自己當傻瓜來耍。第二種是欣賞魔術,喜歡別人變魔術給他看;他想發現表演者怎樣辦到,整個過程之中有哪些訣竅,讓自己上當的地方是哪幾個點;對方是怎樣構思整個魔術的表演過程。
後面這一類又分兩種心態,第三種是把魔術師當作掌握特殊技術的人,他能作到一般人辦不到的某些技巧或技術。第四種是將魔術師認為他能辦到很多常人辦不到的事,他或者是神明菩薩的代言人、心靈導師,或者是一位讓人達成願望、許諾未來的人。第四種已經接近「新興宗教創始人」與「成功的政客」的境界。

============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出一種「說帖」,說那個「大明康熙年製」的杯子是真的;他說:「這是明朝官窯的土坯,在康熙時才燒製」。
還真有人相信這種講法,真是咄咄怪事!
===========
以下引自《蔡依橙》部落格:〈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科學化分析道德、宗教與政治

(https://i-chentsai.innovarad.tw/2015/09/the_righteous_mind.html)
-----------------

先說結論


  1. 對我來說,這不是一本容易啃的書,讀起來很辛苦,我花了 8 個小時左右才搞定。或許更適合哲學背景、道德心理學背景者閱讀。
  2. 你可以先考慮看看這個作者的三場 TED 演講,理解他想講的主題,其實是個才子,懂的很深很廣。


不容易啃的書


對我來說,這本書閱讀上主要的難處在於,除了主題本就需要深度思考外,書中許多有關道德、政治傾向、宗教的陳述,用了很多美國的例子,那些是美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卻不是我們的歷史記憶,所以閱讀的過程中,必須思考、轉換、類比之後,才能吸收。

但如果你真的打算慢慢啃、仔細想,這本書能解決以下問題:

  1. 道德的本質是什麼?道德的「產生」,從演化、從人類社會的角度看,又是為什麼?(道德與說人閒話有關,道德是讓人在利己之外還願意奉獻的重要因素,道德其實是人類能大規模協作的重要基礎。)
  2. 美國的共和黨為什麼講話機車,但卻老是贏得選舉?民主黨人跟共和黨人吵得不可開交,為什麼他們不容易互相理解?
  3. 宗教為什麼會存在?看不起宗教的聰明人很多,作者也同意宗教搞爛了很多事情,但預計從人類社會構成的角度來看,宗教對大型國家與社會,起了怎樣穩定的效果,且這樣的穩定,可能是人類文明的「必須」。

關於「看不起宗教的聰明人」,我推薦英式嘲諷演講流大師、名書《自私的基因》作者、也是知名生物學家:理查道金斯的這個經典演講。




買書前你可以先看的三個演講


Jonathan Haidt 的口才不錯,搭配需要思考的道德議題,的確是個很好的入門。我建議,您可以用以下三個作者本人的演講,來篩選自己是否適合看這本書。(感謝 Gene Ng 整理)

如果您三個都看完,覺得非常精彩、津津有味、欲罷不能,那這本書,就是演講的深化版,有非常多精彩的論證與研究,進一步探討道德、宗教與政治。

如果您看到睡著,或者連第一個比較好懂的演講,聽三次都還不太確定他在說什麼,那我建議這本書對您鐵定太硬,建議還是把生命浪費在更能讓您保持清醒的事物上 XD








我學到什麼?


以下是幾點我閱讀後所學到的。

首先,道德是相對的,是因時因地不同的。同樣一個台灣社會,20 年前對性別多元很厭惡,20 年後對性別多元很包容,跨文化的人類學研究,也一再說明,道德並非絕對。

道德是很直覺的,而且牽涉到好惡,不是很容易被理性改變。相反的,人往往是先決定好惡,然後再由理性系統去自圓其說。基本上,「理性」只是「道德直覺」稱職的鬼扯發言人,即使再怎麼怪異,「理性」往往都能掰出一套說服自己 XD

說到選舉,就要體認到,「多數人不會很容易的改變自己的直覺與喜好,而且你也不可能用理性說服他」,唯一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社群力量,讓他信任的人,去逐漸改變他。

這就是為什麼馬英九的支持度會掉那麼快,以及為什麼柯文哲能在一年內贏得台北市長選戰。因為前者讓本來鐵桿支持他的社群,一再地失望;一個卻讓本來不支持他的社群,慢慢的被身邊的人所影響。

其次,美國優秀學者寫書,那種繼往開來的廣度與深度都很可觀。

像是《西方憑什麼》,為了回答一個西方為什麼現在比較強的問題,從人類出現一直分析到今天,發展自己的一套指標,並縱橫古今寫完一本書。

這本《好人總是自以為是》也一樣,為了回答「道德是什麼?怎麼出現的?對人類的意義?」甚至還收納了許多生物研究、跨物種研究,更別說許多心理學上的科學實驗!不過我真的認為,Jonathan Haidt 的寫作風格其實還能更精鍊有趣一點。但沒辦法,人家就有學問啊,不爽不要看啊!XD

最後,與您分享我最有感覺的幾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