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劫後歸來的志士: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先生


2017年11月9日我依約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拜訪高齡 92 歲的郭振純先生。郭先生因擔任過台南市長葉廷珪的助選員,1953年,時年28歲被捕入獄,判刑為無期徒刑,遇特赦開釋,總共被關了22年。
我問:「你為何要在86歲的高齡來此園區,擔任沒有酬勞、沒有車馬費的義工呢?」
郭先生說:「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看法不同。

在獄中有不少位難友被槍斃,含冤而死。我覺得我能慶幸挺過這段地獄似的煎熬,多少有他們的力量在支撐。我覺得自己必須加倍努力,有責任為他們作一點事,讓台灣人知道他們的冤情和遭受的酷刑與折磨。」
他說:「活下來有一個關鍵,就是讓自己忘掉時間。不要理會或記住現在是哪一年,幾月幾日,現在是幾點。」
身為佛教徒的我,很難想像經年累月生活在「無年無月無日無夜」的日子要怎麼過。
他說:「每一個被槍斃的人,執行人員會在槍斃前拍攝一張照片,槍斃後拍一張倒地死亡的照片,這兩張照片連同判決書上繳銷案。我所知道的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神情鎮定、平靜地被槍斃,很少有倒地發抖、痛哭流涕、呼天喊地的情況。」

我說在 2007年左右,我和家人到關子嶺度假。有一次,因為停車,路過一家陶藝工作室,我和兒子入內參觀。引起我注意的是牆上懸掛了十幾張油畫,我跟兒子說:「這位畫家用了深褐色、暗灰色、深黑色,好像十分抑鬱、憂傷,仇怨而不是瞋恨。畫家好像身心都遭受了極大痛苦...」
我話還沒講完,郭先生說:「那是陳武鎮,他和我同隊。」(後來我回家看了 Youtube 影片才知道,陳武鎮在影片中稱郭先生他的日文老師與政治老師。)
郭先生隨即拿出陳武鎮送他的三冊「油畫」,我翻閱最驚悚的「刑求」那一冊。

郭先生說在眾多不人道的刑求花樣當中,最摧毀意志力而無任何刑求傷痕的是「陪死」。刑求人將受刑人安插在兩三位槍決者之間,隨著槍響,旁邊的難友陸續應槍而死,只有他沒被處決,這時候,要他招認任何事,他都會放棄抗拒,全部承認。
我提到曾有受刑人在10月31日排隊前往監獄裡的祝壽禮堂跟蔣介石「祝壽」時,有一個人用台語問「今天禮拜幾?」旁邊的人回答:「禮拜四」,結果被冤枉作「稱『祝壽』為『拜鬼』,『拜死』」。
郭先生說當時他在塲,那位問的人是「賴囗」(名字我沒記住),排隊等候進入禮堂時,他問說:「今日拜幾? kiann1-ah-lit-pai3-kui?」旁邊的人是高金郎,就回答說:「今天是拜... 」。在旁戒護的人問高金郎說:「他剛剛講什麼?」高回答說:「他問今天是星期幾,台語為『今日拜幾?』」,結果戒護的人貪圖獎金,居然一口咬定賴姓受刑人「在祝壽場合詛咒國家元首,而稱作『拜鬼』」。賴姓受刑人因此又被加重刑期多關了好幾年。
導覽時,我們來到「仁愛樓」前面,「仁愛樓」三個字顯得非常諷刺。
明明是一個誣陷無辜的人入獄,嚴刑拷打、殘殺人民的地方,為什麼取名作「仁愛樓」?
郭振純老先生說:「他本來可以把你抓去槍斃,現在提供地方讓你住,還免費給你吃飯,他們認為這樣就算非常仁愛了。」
我提到我大四時,因為較晚註冊,與三位外省籍同班同學編作同一寢室。大四下學期有一天,他們突然詭異地問我:「聽說本省人主張,有一天他們治理台灣時,要將全部外省人趕入台灣海峽。你有聽到過類似的主張嗎?」
當時我大吃一驚,我從來沒聽過這種不符情理的話,這是誣賴台灣善良百姓,挑逗族群爭鬥的不實言論。
郭先生說,確實有人講過這種話。
1951年國民黨政府推動台灣地方自治選舉,來營造民主假象。當時的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楊肇嘉是政府當中極為少數的台灣人,為了推動民眾踴躍參選,他以公務身份環島演講。在台南那一場郭先生在現場,台上坐的是憲兵隊長、駐軍高階首長和黨派的台南市最高行政主管。
楊肇嘉在台上說:「這場選舉非常重要,我們台灣人一定要選贏。等我們選贏了之後,台灣人來管理自己的政府,要在市內蓋十層樓、二十層樓的大樓也不會有問題。」然後楊肇嘉在台上轉身用手指著台上另外三位,說:「然後,我們就把這些『豬仔 ti1-ah』趕進台灣海峽。」
我聽了當下心裡涼了半截,這樣子說話,不就是自找死路嗎?可以說完全不知道怎樣判斷政治情勢。就算你真的選贏了,把來台軍民趕入台灣海峽,這也是殘暴無人性的舉動。
郭先生說他當時受到這一席話很大的鼓勵,就為選舉奔走,希望真的能選贏這場選舉,他也有時候傳遞楊肇嘉在台上說的話。
那場選舉,國民黨的候選人在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都敗選。
臨走前,郭先生要我去看一個地方,這是園區裡當年因為江南案軟禁汪希苓的地方。他這個地方跟中央研究院胡適院長的地方一樣大小,相對於剛剛導覽看到的一間標準房擠進20-33人而言,也是諷刺。
============
郭先生說:「有人認為你可以在某一段時間瞞騙某些人,但是你無法在長時間瞞騙所有的人。我認為『真理與事實終究會戰勝謊言與暴政』。」
我沒有這麼樂觀。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你的部落格會有一個『台灣夢華錄』的分類?」
其實,我認為在台灣人民這種「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搞死政府」的素質之下,我認為台灣很快就會滅亡,會被改名作「島夷」。
我仿照宋國滅亡以後,遺民孟元老寫的一本書《東京夢華錄》,預想在那個時刻「台灣遺民」會懷念過去的哪些人、事、地、物,拍照留給後人去懷古。
像現代學者追思希特勒掌政之前的「德國威瑪政府」一樣。

============
郭先生說:「昨天你在鍾先生那裡特別問起『泰源事件』,我再跟你解釋清楚。」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2015.8.10 已經在敘述丁窈窕的貼文提到過「郭振純先生」。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