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有些事情在微妙地改變



剛到新竹市時,對後車站魚丸和新竹鴨肉麵的美食印象深刻,後來就嚴厲地戒絕此兩樣食物。因為,這兩樣的店家大都高溫烹煮,結果卻將尚在冒煙的食物擺在美耐盤上、碗上,有時還在美耐盤上擺了一個塑膠袋。這說明店家只關心他是否容易清理碗盤,是否會毒害他們的衣食父母不在考慮之列。當然,店家購買美耐碗盤時,製造商一定跟他們保證,絕對絕對安全而耐高溫,絕對合乎衛生單位的規格。
在市面上的瓷器碗盤及鐵湯匙消聲匿跡,如多羅樹連根拔起,不會再生的時候;上星期,我第一次走進新竹市光復路上馬偕醫院對面的「新源市場」時,市場內一個開放空間、四面沒牆壁的小吃麵攤全面使用不鏽鋼碗筷、湯匙,我被麵攤老闆的誠意感動了,我注目來往的食客與麵攤老闆,居然有人把關心顧客健康擺在省事與賺錢之上,令我感動!非常感動!
兩天前,到正在周年慶的台北市復興 Sogo 吃了一樣小點心,發現店家送來的也是不鏽鋼碗筷、湯匙,我跟服務人員口頭嘉獎,你們老闆真貼心,居然警覺到美耐碗盤、免洗竹筷有潛伏問題,給客人改用可以高溫殺菌的不鏽鋼碗筷、湯匙。她回答說,這是復興 Sogo 的硬性規定,整個層面所有店家都已經改用。
印象中,這家點心店在天母榮民總院與市政府誠品店都有分店,那邊還是使用塑膠湯匙與紙碗呀...下一次我再複查一下。
去調查新竹市巨城購物中心(Big City Mall)的四樓食品街,已經全面改成不銹鋼碗筷,即使是盤子也從美耐盤改成瓷盤。為一的例外是「翰林茶房關東煮」還在使用紙碗裝熱湯。
給這些有道德良知的飲食店起立鼓掌致敬!
市政府誠品店的地下二樓小吃街,是用美耐餐具。不知道為何誠品會在關心顧客上,輸給 Sogo. 是因為賺的錢太少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