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新加坡佛學研究學刊》第4期





  在歲末之前收到了《新加坡佛學研究學刊》第4期。
  看了一下郵寄資料,書在 2017/12/8   從新加坡寄出, 2017/12/20  在台灣收到,需時 12 天。
  這次寄來全本10本,三篇文章的抽印本 39本。
  這幾天要忙著分寄, 希望能追上 2017年的尾巴。
  在全球郵寄費用大漲之後,對「佛學研究期刊」造成威脅,對於郵寄給陌生、不確定的讀者會更加審慎,以節省成本。
  2017年似乎是「較為沉悶」的一年。我定期查閱的中文佛學期刊,《福嚴佛學研究》暫停了一年,《正觀》原應於 9月 25日出刊的 82期,到今天 12月 20日仍未見蹤影。這一期《新加坡佛學研究學刊》第4期原應在年初二月出版,延到十二月才出刊。希望每一份佛學期刊都能長命百歲。
  當然也有好消息,從 2015年開始《佛光學報》都是超級的、眾所仰慕的佛教學者發表論文(大部分是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論文),好幾篇論文都令人大開眼界,揭示了佛學研究中令人激賞的題材與內容;幸運的是這本期刊出版得相當準時。
  國內另有一本《法鼓佛學學報》與《佛光學報》旨趣略有不同,前者似乎阿含與跨語言文本研究的題材較多,後者則偏重於漢傳大乘佛教與漢譯佛典語言學。
  另有一本《台大佛學學報》,似乎沉寂了一陣子了。(版主曾情商購買或訂閱該學刊,可惜台大門牆頗高,你不是學術單位,有錢也買不到。)
===========
《新加坡佛學研究學刊》第4期 目錄
1. 紀贇(Ji, Yun, 新加坡佛教學院助理教授) "Is the Heart Sūtra an Apocryphal Text? --- A Re-examination", pp. 9-113. 陳世峰英譯(Chin Shih-Foong).
   本文是將發表於《福嚴佛學研究》7期的〈《心經》疑偽問題再研究〉(115-182),增訂並翻譯成英文這是對「《心經》疑偽問題」最完整的考察,有一些結論也有讓台灣佛教界十足的「驚嚇效果」。
2. 釋長清(Sik, Chang Qing, 新加坡佛教學院助理教授)"A Study on Zhi-yi's Philosophy of Yang Sheng(養生) --- On the Condensed Chapter of Cessation and Contemplation(小止觀)", pp. 115-139.
    本文是探討天台智者大師(智顗)《小止觀》書中的「養生」理念。
以下三篇,前兩篇是蘇錦坤所譯,最後一篇則是書評。
3. 白瑞德(Roderick Bucknell), "Taking Account of the Indic Source-Text", 〈回溯印度語系原典〉, pp. 141-152.
4. 無著比丘(Bhikkhu Anālay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ali Udāna Collection", 〈巴利《優陀那》結集的發展〉, pp. 153-181.
5. 〈書評:屈大成《法句經今注今譯》〉, pp. 183-1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