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彰化市南瑤宮的對聯


彰化市南瑤宮的對聯:
 「霜後舊存文旦柚;
  雨前新試武夷茶。」
=========
以前常出入彰化市南瑤宮,特別注意其中一副對聯,讀書以後才發現這是一幅相當精緻的「文人對聯」,可以說是「神品」,可惜不知作者是誰。

 「霜後舊存文旦柚;
  雨前新試武夷茶。」

對聯首先以「霜後」對「雨前」,「霜」指二十四節氣的「霜降」,約當陽曆10月23日。「雨」指二十四節氣的「穀雨」,約當陽曆4月20日。
雖然表面上台灣民眾習慣於中秋夜吃文旦柚、月餅賞月,其實,另有一習俗,買來麻豆老欉所生的文旦柚,讓它自然陰乾到柚皮起皺紋,這時水分蒸發,甜度增加,風味更好。不是台灣民眾寫不出此句來。
在明朝胡震亨《唐音癸籤》「火前」一則提到:「白樂天〈茶詩〉:『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齊己詩〉:『高人愛惜藏巖裡,白甎封題寄火前』。『火前』者,『寒食』禁火之前也。今世俗多用『穀雨』前茶,稱為『雨前』。《學林新編》云:『茶之佳者,造在社前,其次火前,其下則雨前』。」
所以中國採茶舊俗,春茶應在「穀雨」之前摘取嫩葉(茶農稱之為「幼菜 iu3-tshai3」)試製,以決定今年的製茶粗細程序。以「文旦柚」對「武夷茶」,「旦」對「夷(姨)」可以說是對仗技巧中的「借對」,如同劉禹錫《陋室銘》的「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借「鴻」字的字音作「紅」,來跟「白」字對仗。
此副對聯不僅極盡巧思,字字能對,而且巧妙地寫入台灣風物習俗。

這副對聯可能是從蘇東坡的詩〈留題顯聖寺〉引申出來的:
渺渺疏林集晚鴉,孤村煙火梵王家;
幽人自種千頭橘,遠客來尋百結花;
浮石已乾霜後水,蕉溪閑試雨前茶;
只疑歸夢西南去,翠竹江村繞白沙。
(蕉溪,或作「焦坑」。)

從字面上,可以看到,「文」對「武」,「旦」對「夷(姨)」是人對人,「柚」對「茶」是食物對食物,「舊存」對「新試」,「霜後」對「雨前」。

胡震亨《唐音癸籤》提到的「社前茶」、「火前茶」、「雨前茶」三種。社前,是指立春後的第五個戊日祭祀社神(土神,祭拜社稷),稱之為社日,「社日」約在「立春」後的45天左右,大約是「春分」時節。
火前,寒食節是清明節前一天,當天禁止生火,也不煮食,所以「火前茶」就是「清明節之前」。乾隆在杭州龍井茶採製時,作《觀採茶作歌》,有詩句「火前嫩、火後老,惟有騎火品最好」,是指「清明」前後一日的龍井茶最好,較早則太嫩,較晚則太老。

明代許次紓《茶疏》:「清明太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
在台灣茶客來說,「火前茶」即一般茶農所謂「春茶」,這時大都製為綠茶。對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而言,因要等茶葉綠小蟬「著緣」,反而要等到端午過後採製,清明之前採製的茶只是用來探路,作不出高等茶,所以不管是北埔峨眉的「膨風茶」,或竹山鹿谷的「凍頂烏龍茶」,穀雨前的茶也不見得是好茶,有的是高山茶,成長季節本來就不能以中國的氣候為準,有的是「蟲害茶」,又要等昆蟲繁殖生長期,因此「社前茶」、「火前茶」、「雨前茶」三種分類,對台灣茶來說,不能完全適用。

彰化南瑤宮的介紹,請參考下列的部落格:
以下引自《彰化縣文化局》部落格

http://mus.bocach.gov.tw/index.jsp?ind=9&id=18

南瑤宮 類別:縣定古蹟
創建年代:清乾隆年間
地址:彰化市南瑤路43號

歷史沿革

彰化市有二座主要信仰的媽祖廟,一為官建的媽祖廟,稱為「彰化內媽祖」,位於永樂街。另一座為香火鼎盛的南瑤宮,因建於彰化縣城南門外,故早年稱為「外媽祖」。

南瑤宮的歷史悠久,據聞為笨港楊姓工人攜帶媽祖香火,至彰化縣城南門外應募瓦窯工作,其隨身所攜帶笨港天妃廟的香火,得神靈顯應,深受民眾信仰,而共祀於福德廟內。

《彰化縣志》:「…天后聖母廟,…一在邑南門外尾窯,乾隆中士民公建,歲往笨港進香,男女塞道,屢著靈應…」,說明南瑤宮於乾隆中葉由士民倡議興建。初建之時,廟地不及十坪,至清嘉慶7年(1802)由彰化鄉紳再倡議重建,廟貌拓增五倍,日後歷經清道光、光緒年間重修,始具規模。

大正元年(1912)南瑤宮組織改築會,並推舉士紳吳汝祥、楊吉臣、吳德功、李崇禮等人,倡議重建正殿(今觀音殿),並聘請陳應彬匠師主持,正殿的型式以西方的建築語彙及日式的風格為主,大正5年(1916)完成正殿(今觀音殿)工程。

由後殿鳥瞰觀音殿及正殿廟貌

大正9年(1920)南瑤宮董事咸認為正殿(今觀音殿)基礎不實,砌造不牢而倡議改建,將原正殿改為觀音殿,另聘請吳海同主持正殿的設計,由老二媽會大總理林金柱、副總理林泉州負責重修工程,至大正13年(1924)完成正殿的工程。

正殿完成後,於昭和元年(1926)聘請泉州匠師王益順之侄王樹發主持三川殿的重修,並由惠安石匠蔣馨承做三川殿石雕,至昭和11年(1936)完成南瑤宮的建築。

南瑤宮三川殿

昭和16年(1941)南瑤宮因地震影響,正殿屋脊受損,而進行局部整修。光復後,民國49年聘請鹿港彩繪匠師郭新林至廟內彩繪,民國60年新建淩霄寶殿,民國74年4月25日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建築藝術

南瑤宮為四進三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正殿、觀音殿及後殿。三川殿正門面寬五開間,兩旁為廂廊,合為九開間。三川殿的屋頂為「斷簷升箭口」的造型,即中央屋頂往上昇高,與兩旁的屋頂斷開,增加空間的美感,此種工法可見於萬華龍山寺、新竹城隍廟。

正殿神龕及光緒皇帝所賜「與天同功」匾

三川殿的大木作是泉州溪底匠派王益順之侄王樹發的作品,石雕為惠安蔣馨家族所承做,木雕為泉州雕刻名師楊秀興與田中匠師的對場作,彩繪為鹿港郭新林的畫作,南瑤宮建築集合眾多名匠的作品,為彰化市最為精緻的寺廟。

南瑤宮三川殿的石雕,雕工精湛,石材以泉州石及青斗石為主,石材交錯地映襯出石雕的內涵,石雕工藝為彰化市廟宇石雕的經典。今廟旁有一塊南瑤宮重修石碑,其上落款為「廈門泉興石廠蔣馨督造」。

南瑤宮有三對精緻的龍柱,分別位於三川殿、正殿及觀音殿,皆為日治時期的風格。三川殿的龍柱為昭和5年(1930)由老二媽會員所敬獻,青斗石刻,八角柱身,單龍盤柱, 四爪握珠,張口呈八字形並露出尖銳的犬齒,裝飾有封神榜人物造形。

三川殿龍虎堵石雕

三川殿有一座八卦藻井,為大木匠師王樹發所設計的作品,泉州溪底匠師所做的藻井特色,是以斗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即上方的天花板)中間覆以天花板。在台灣,同為王氏(益順師、樹發師)的作品且型式與彰化南瑤宮相似的藻井,有新竹城隍廟、鹿港天后宮及萬華龍山寺。

南瑤宮的藻井分為兩層,底層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二栱,每栱升四斗,以二十四組斗栱組砌而成,呈八卦形往內集中。藻井內層則以十六組斗栱組砌,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一栱,每栱再升二斗齊集頂心,並雕刻蓮花於頂心明鏡。整座藻井宛如蜘蛛結成的網狀,所以匠師又稱為「蜘蛛結網」。

三川殿的八卦藻井,是泉州匠師王樹發的作品。

南瑤宮的門神為劉人豪的作品,正門彩繪龍紋,而不繪門神,此種作法源自於南瑤宮的祖廟笨港媽祖廟,此一系統的媽祖廟,如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等,其正門皆以龍紋為圖騰。兩旁側門門神則繪宮女與公公,其手中各執香花燈果,為祭祀時四種基本物品。

正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式造型,由大木匠師吳海同所設計,殿宇結構與鹿港天后宮正殿相似。正殿棟架為三通五瓜,由於棟架挑高,所以在三通五瓜的下方再置疊斗,以加強其結構力學。

大正13年(1924)重修正殿時,正殿龍柱係由台中市樹仔腳林懋時所敬獻。龍柱採青斗石刻,單龍盤柱,多鏤空雕,四爪握珠的造型,此對龍柱雕飾更為繁複,其上有八仙人物、旗、球、戟、磬、童子手持彩帶上書「南瑤宮」及「天上聖母」等裝飾。圓碩高大的龍柱為方便當時工匠吊運,尚於柱上留有吊孔,至今仍保留著。

觀音殿的建築為「混合風格」,正面牌樓,刻有「誠心此地即普陀」字跡及芼莨葉的泥塑裝飾。觀音殿內兩旁有泥塑鏡框,採西洋風格的裝飾,吊燈及壁燈皆保留日治時期的燈飾風格。

觀音殿主祀觀音菩薩,兩旁供奉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

觀音殿前的龍柱為嘉犛庄阮建華敬獻,其上落款大正5年(1916),柱身呈圓形多鏤空雕,四爪握珠,口中含珠,為典型大正時期龍柱造形的代表。位於觀音殿前的花圃,有一尊李鐵拐的石雕像,為泉興石廠蔣馨所敬獻,原物於數年前遭竊,現為仿原作重刻。

觀音殿融合中,西,和風的建築語彙,是漳州派陳應彬的作品。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