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賀歲片:漫談「譬喻」

賀歲片:漫談「譬喻」,
祝大家新年快樂!
======
十二分教含「譬喻」這一題裁,有些部派只有九分教,不含「譬喻」,隱約之中,是將「譬喻」當作後起的傳說,並不當作「佛說」。
  有些人論議「佛陀的教導」並不作「文獻的分層」,將「本生故事」、「譬喻」、「阿含、尼柯耶」與「大乘佛典、密教佛典」混為一談。這就像把電腦遊戲「三國」、羅貫中「三國演義」和陳壽的「三國志」混為一談,這樣的討論意義不大。
======
Dear Yifertw,
請問要判斷某個經的段落是不是「譬喻、俗講」,有沒有明確的記錄,例如某品整個都是「譬喻、俗講」?還是得自行判斷呢?
David 2013/1/9
==========
  Dear David,
  有時一封 mail 回答不了太多主題,如果有些問題你問了而我未回答,請你不厭其煩地再問第二、第三次。
  在巴利文獻,譬喻有兩個字: Upamā 是「寓言、比喻」,Avadāna (或 Apadāna) 是「鋪陳故事」,有點像小說「三國演義」、「月唐演義」的演義。
  所以,即使是看中文「譬喻」,要分辨此兩者也有些難度,這也是為什麼多少要學一點巴利文的原因。
  除了從經名標題看出線索之外,「譬喻」的特徵是將多個事件或故事編排在同一經,有時會有同一個「段子」出現在不同的兩部經裡面。
  最著名的「譬喻」當然是《長阿含2經,遊行經》與《長部 大般涅槃經》(DN 16),從摩竭陀王要攻打跋祇國說起,同時還特別提到世尊入滅前並未存在的「華氏城」,這肯定是要討好「京城」(華氏城)的官員、富貴人家所說的「故事」。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83:「
 問:『若爾,然燈佛本事當云何通?』
 答:『此不必須通。所以者何?此非素怛纜、毘柰耶、阿毘達磨所說,但是傳說。諸傳所說,或然、不然。』」(CBETA, T27, no. 1545, p. 916, b24-27)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70:「如說:『
 白象相端嚴  具六牙四足
 正知入母腹  寢如仙隱林。』
答:『此不須通,非三藏故。文頌所說,或然不然。諸文頌者,言多過實。』」(CBETA, T27, no. 1545, p. 361, b29-c4)
  像此經就更不用說了:
  《增壹阿含30.3經》卷22〈30 須陀品〉:「羅云復化作五百孔雀,色若干種;在上結加趺坐,往詣彼城。」(CBETA, T02, no. 125, p. 662, b29-c1)
    Yifertw 2013/1/9
======
十二分教:譬喻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3/08/6_12.html
========
漢譯中「譬喻」的原文有三種: 
1.譬喻、本起 (apadāna, avadāna),巴利 《小部尼柯耶》第十經《Apadāna 譬喻》,漢譯有《法句譬喻經》。
2.比喻(opamma, aupamya),如火宅喻、束蘆喻、化城喻
3.因明中宗因喻的譬喻支Darstntika。
十二部經的「譬喻」,不是指《中阿含經,水喻經》(CBETA, T01, no. 26, p. 424a)、《中阿含經,鹽喻經》(CBETA, T01, no. 26, p. 433a)的「比喻 opamma, aupamya」,而是以生動的故事鋪演「佛事」、「讚佛」的「譬喻 apadāna, avadāna」。如《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所說:「《長譬喻》、《大譬喻》。」(CBETA, T27, no. 1545, p. 660, a18)
印順導師《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362頁)
「本起」是譬喻的異譯。 
=====================
基本上《雜阿含1329經,雪山夜叉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13]娑多耆利天神、[14]醯魔波低天神共作約誓:『若其宮中有寶物出者,必當相語;不相語者,得違約罪。』......」(CBETA, T02, no. 99, p. 365, c6-9)[13][>娑多耆利]Sātāgira.。[14][>醯魔波低]Hemavata.。
《別譯雜阿含 328經》卷15:「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時二夜叉:一名七岳,二名雪山。此二夜叉共為親友......」(CBETA, T02, no. 100, p. 483, c17-19)
這也是一種「譬喻型式」的經文。
=====================
1. 《瑜伽師地論》卷25:「云何『譬喻』?謂於是中有『譬喻』說。由譬喻故,本義明淨。是名譬喻。」(CBETA, T30, no. 1579, p. 418, c17-18)
2.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26:「『譬喻』云何?謂諸經中所說種種眾多譬喻。如『長譬喻』、『大譬喻』等。如《大涅槃》持律者說。」(CBETA, T27, no. 1545, p. 660, a17-24)
3.《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44:「言『譬喻』者,為令曉悟所說義宗,廣引多門比例開示。如《長喻》等契經所說。有說此是除諸菩薩說餘本行,能有所證示所化。」(CBETA, T29, no. 1562, p. 595, a14-17)
4.《大智度論》卷33〈1 序品〉:「『阿波陀那』者,與世間相似柔軟淺語;如《中阿含》中《長阿波陀那經》,《長阿含》中《大阿波陀那》,《毘尼》中《億耳阿波陀那》、《二十億阿波陀那》,解《二百五十戒經》中《欲阿波陀那》一部,《菩薩阿波陀那》出一部,如是等無量『阿波陀那』。」(CBETA, T25, no. 1509, p. 307, b8-13)

1 則留言:

Joseph 提到...

關於長部華氏城的問題,請問妳的意思這個華氏城可能是後加進去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