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彰化兒童唸歌:「臭頭琉璃燈」


頭琉璃燈,攜去媽祖宮,
媽祖在無閒,攜去觀音亭,
觀音媽,面笑笑,攜去大眾廟,
大眾爺,面黑黑。 攜去教場埔,
教場埔,一堆骨,攜去竹仔窟,
竹仔長長,攜去蕃薯園,
蕃薯臭臭,攜去海口食下鬥。
=========
1. 頭:tshau3-thau5,癩痢頭。
2. 琉璃燈:liu5-li5-tenn1,神桌上供燈。第一句是說:「『臭頭的』這個人拿著一盞琉璃燈」。
3. 攜去:gia5-khi3,應寫作「揭 gia5 去 khi3」。
4. 媽祖宮:ma2-tsoo2-kenn1,指的是,彰化城內舊有的「媽祖宮」,南瑤宮為「外媽祖宮」。
5. 媽祖在無閒:ma2-tsoo2-teh-bo5-ienn5,媽祖正忙著,沒空。
6. 觀音亭:kuan1-im1-tenn5,現址在「三角公園」附近。
7. 觀音媽:kuan1-im1-ma2
8. 面笑笑:bin7-tshio3-tshio3,臉上掛著笑容,(卻不說話)。
9. 大眾廟:tai7-tsioon3-bio7,現址在,火車站和高架橋之間的巷子內。(也有可能指的是南山寺(三寶佛、南壇),在中山國小隔著中山路的對面。)
10. 面黑黑:bin7-oo1-oo1:大眾爺是黑臉的神象。
11. 教場埔:ka3-tiunn5-poo1,我沒過這個地名,很可能是在中山國小。
12. 一堆骨:tsit-tui1-kut,有一堆無主屍骨,這個地方後來改作「痲瘋營 thai2-ko1-iann5 癩疙營」,可能有無主屍骨。
13. 竹仔窟:tek-ah-khut,很可能是後來所稱的「竹篦街 tek-bi7-ke1」,現已為商店。以前是竹器街,也賣搭棚子、建築鷹架的竹子。位於中正路上,在「車路口」和「北門口」的中間。
14. 竹仔長長:tek-ah-tenn5-tenn5
15. 蕃薯園:huan1-tsi5-hng5,彰化已經走音為 han5-tsi5-hng5
16. 蕃薯臭臭:han5-tsi5-tshau3-tshau
17. 攜去海口食下鬥:gia5-khi3-hai2-khau2-tsiah-e7-tau3,拿到「海口」當午餐吃。「海口」可能有兩種意思,一是稱「雲林縣台西鄉」,相傳的貧瘠困苦的地方。另一是稱「靠近海邊出海口的貧瘠困苦的地方」。「下鬥」應寫作「下晝」,是下午或午餐的意思。

沒有留言: